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家宝:“通胀像老虎” 有信心管好通胀预期

2011年03月14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其实是国际性的,由于某些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汇率和大宗物资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说,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对物价不敢掉以轻心,中国有信心管理好通胀预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闭幕后,温家宝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对中国有很大影响。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其实是国际性的,由于某些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汇率和大宗物资价格大幅度波动。这不仅影响一个地方,就连欧洲也突破了2%。前几个月,世界粮价上涨15%;受西亚北非局势影响,油价高企超过每桶100美元。“这也是我们难以控制的”。

  温家宝表示,在中国国内,也存在因劳动力成本提高、各种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结构性通货膨胀。去年11月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高达5.1%,12月CPI涨幅降到4.6%。因为翘尾因素影响大,今年上半年是比较困难的时期。今年1、2月份的CPI涨幅都达到4.9%。其中,2月份是翘尾因素影响较大。

  温家宝称,通货膨胀包括物价、房价都涉及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今年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各项工作中,把抑制通货膨胀摆在了第一位;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房价由地方负主要责任。

  温家宝强调,中国将持之以恒地管好通胀预期: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强流通,特别是加强农产品流通这个薄弱环节;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管好市场。

  温家宝还指出,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这一点是重要的。

  对人民币升值问题,温家宝表示,将继续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不动摇。从1994年算起,较大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已经进行了3次;跟1994年相比,现在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升值57.9%。

  他介绍说,改革主要是改变单一的盯住美元,实行根据市场需求、参照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浮动的弹性。但这种升值是渐进的,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就业,我们要保持整个社会的稳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