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视“3·15”晚会:锦湖轮胎和网秦被点名

2011年03月16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CCTV“3·15”晚会,于15日在央视一套播出。今年晚会的主题是“护航新消费”,晚会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新兴消费领域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其中,智能手机的智能黑手、汽车安全消费隐忧等成为今年的重点。

  近两年来,以Computer(计算机)、Communication(通讯类)、ConsumerElectronics(消费电子)为代表的3C行业成为3·15投诉的焦点。根据各地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投诉数据,有关手机消费、服务方面的投诉长期高居不下。其中,诸如流氓软件恶意捆绑、强制安装、无法彻底删除等,是最令人反感并遭投诉最多的不良软件行为。

  此次晚会曝光了全球最大的移动安全服务领导厂商———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秦手机软件与手机软件行业厂商———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飞流下载合伙用户自动联网下载的情况。据了解,目前在手机下载客户端领域,飞流下载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往往在运行该程序后,用户手机常常会被安装恶意程序,这些恶意程序会关闭和卸载手机中的一些杀毒软件,唯独只对网秦手下留情。更奇怪的是,这些恶意程序只有网秦杀毒软件才能查杀,但条件是用户必须交纳更新病毒库的费用。央视记者追踪得知,网秦杀毒和飞流下载之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蹊跷的情况,全因网秦为飞流的第二大股东,在战略上一直紧密合作,因而才能如此团结一致的对付手机用户。

  按照老传统,“3·15”晚会每年都会曝光一家世界知名企业的不端行为,继去年惠普电脑因质量问题遭受投诉后,今年被点名的则是世界知名企业———锦湖轮胎。央视记者探访得知,锦湖轮胎在制造过程中大量使用返炼胶,致使安全性能急剧下降。据悉,201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20405件,同比增长51.1%,创历史新高。其中,轮胎质量成为投诉的“重灾区”。

  此外,今年的“3·15”晚会还重点关注了:收藏品背后的诈骗、垃圾做的餐巾纸、建筑防火保温材料交易中的内幕、非法药物洗浴伤害事件、国美电器某分店恶劣套取国家以旧换新补贴等多个领域。

  记者 陈圣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