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多家超市加价售盐被查处 各地"抢盐潮"渐退

2011年03月21日 03: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多家超市加价售盐被查处 各地
    19日,(北京)崇文门一超市内,市民在选购食盐。17日,受传言影响,北京各大超市、市场的食盐遭到抢购,两日后市民消费趋于理性,各超市食盐销量逐渐恢复正常。本报记者 李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网民忽悠囤盐被拘

  北京市发改委进行价格检查,查处多家超市;各地“抢盐潮”渐退

  本报讯 在前日(北京)通州店被查处后,华联超市多家分店昨日再次“顶风作案”,加价售盐,被物价检查人员查处。

  在前日查处两家超市的基础上,昨日,北京市发改委进行价格检查,再次查处多家超市,包括西城辖区内的多家华联超市、通州马驹桥世杰超市、朝阳北辰物美店等。

  物美等超市违规售盐被罚

  前日起,盐价检查工作重点由大型商场、超市转向基层小型经营网点,并以群众举报为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规模检查。位于通州区通胡大街的华联超市、东交民巷的文斌文体用品商店违规销售食盐,分别被处以没收多收价款并处以5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和1000元罚款。

  昨日,北京价格检查系统继续检查,发现西城区内的多家华联超市均不按照政府定价售盐。同时,通州区马驹桥世杰超市高于政府定价销售500克纸塑精包盐;朝阳区北辰物美店高于政府定价销售400克装精制盐。对于这种价格违法行为,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货源稳定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12358价格举报平台接到有关食盐问题的举报咨询比前日下降40%以上。价格检查人员将把执法检查重点放在群众举报的具体问题上,逐一进行检查并及时答复举报人。

  从昨日看,北京部分商场食盐销售数量较前两日有所下降,“抢盐潮”渐退。同时,各大商场超市均已及时组织货源,盐价总体平稳。

  市发改委表示,北京食用盐等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充足,货源稳定,完全可以保障全市居民正常生活。

  【回应】

  加价被查 通州华联“不知情”

  针对北京市发改委通报的位于通州通胡大街华联超市“超过政府定价标准销售食盐”的情况,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华联超市通州分公司,对方客服人员表示“不知情”。

  该工作人员称,店里只卖一种400克装的低钠盐,售价1.8元。对于被物价部门查处一事,工作人员称没有听说此事,随后她又与店里负责人联系确认,之后再次告知对被查一事“不知情”。针对多家华联超市食盐高价销售的情况,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华联集团总部新闻发言人,对方始终未接手机。

  - 事件

  发帖忽悠囤盐 杭州网民被拘

  散布日本核电站爆炸污染山东海域谣言,被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

  本报综合报道 20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作出处罚决定,依法给予在网上散布日本核电站爆炸污染山东海域谣言的杭州网民陈某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

  15日,在杭州一电脑公司工作的陈某,用网名“鱼翁”在网上散布有关近期日本地震引发核污染影响我国海域的谣言:“据有价值信息,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该信息经湖州等地网民在网上转发后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许多网民纷纷向公安机关举报。

  接报后,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会同西湖分局巡特警大队开展调查,经调查,确定散布谣言者为杭州教工路上一家电脑公司员工陈某。今年31岁的陈某交代:“15日上午10时许,他在网上聊天时看到了上述信息,未加思索便将该信息复制后转发给亲朋好友。”随后,该信息又被湖州网民在网上转发,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恐慌。

  经警方教育,陈某对自己的错误行为已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并在网上发布澄清公告:“本人在网上散布的有关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以及关于盐与海带之类的话,没有事实根据,是虚假消息,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不要误传。”根据违法事实,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对陈某作出了行政处罚。

  商务部:各地已无抢购盐现象

  食盐市场秩序恢复正常;少数城市顾客要求退盐

  本报讯 食盐市场秩序恢复正常。昨日,商务部表示,抢购食盐现象已经平息,市场秩序恢复正常。

  商务部监测,截至3月19日17时,除个别省份的少数城市的小杂货店或小超市,因运输配送等方面原因存在短时缺货现象外,其他地区都已恢复正常运行。商务部表示,食盐库存数量充足。广东库存12.5万吨、黑龙江库存7万吨、吉林库存3.4万吨、重庆库存8303吨、北京小包装库存3268吨。据对16家大型连锁超市重点调查,目前库存量比17日增长1倍多。

  此外,食盐销量大幅下降。成都比前一日下降72%、青岛下降63%、福建下降55%、北京下降46%。购买者明显减少,各地已没有排队购盐现象。山西、陕西、广西等地超市购盐顾客稀少,广州、郑州、上海等少数城市的销售网点出现顾客要求退盐的现象。

  昨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消息称,目前全国食盐市场形势进一步趋于稳定。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仍然是各销区小包装食盐库存比较薄弱,各地正积极组织生产加工,进一步充实各级库存。

  【追访】

  市民多买盐 超市不退货

  超市称主要考虑到消费者安全

  “食盐抢购风波”过后,外地少数城市又出现了顾客要求退盐的现象。昨日,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均表示,对于消费者多买的食盐,考虑到食用安全问题,目前不接受退货,而且也没有人前来退盐的现象。

  昨日,在物美、京客隆多家店里,碘盐均有充足供应,店内仍有存货待售,买的人很少。一名超市负责人称,周末这两天食盐销售已经恢复跟以前差不多了,“销售情况已经很平稳了。”

  抢购太多食盐后,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有消费者对此前买了太多的食盐有些后悔,市民胡女士称,前几天听信谣言抢购了30袋食盐,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吃完,想问问能否退回去。

  物美超市负责人表示,昨日接到过消费者咨询食盐退货的事情。按照规定,如果没有质量问题,食盐这类食品无法退货,因为保证不了安全性,如果退也是对其他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记者昨日下午又致电沃尔玛宣武门店、京客隆甜水园店、家乐福方庄店等,超市工作人员也都表示“退不了”、“不受理退货”,也没有消费者前来退盐。

  多家超市人士称,超市都是按照正常价格售盐的,国家规定食品的退货很严格,除非是质量问题,否则一律不予退货。尤其是食盐,有一定的保存条件,即便是不打开包装,也不能确认其质量是否受到损坏。如果商家同意退货,再把这些食盐重新放回货架销售,将给食品安全带来新的风险。

  【声音】

  北京工商:

  抢购食盐退货国家尚无规定

  对于食盐退货问题,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尚未接到对食盐能否退货的咨询和投诉。

  该人士称,对于商场、超市、市场等售出的合格商品和食品,除非是经过执法部门检测不合格的,经营者必须限期追回,消费者可凭购物凭证无条件退货。

  但这种多买的食盐,如果没有质量问题的话,目前对商场、超市在退货上没有强制规定。

  ★ 支招

  食盐妙用给你支招

  储存了这么多食盐,短时间又吃不了,有什么好办法处理呢?目前,网上多个论坛已经出现了对食盐多种妙用的支招,包含生活、居家、美容等各个方面,有网友说:“第一次知道食盐有这么多用途。”

  ●防治脱发 将浓盐汤涂敷头发根部,约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15至20天为一疗程,可防治头发脱落。

  ●自然止血 鼻子出血后,可用药棉浸盐汤塞进鼻孔中,同时饮用盐汤1杯,即可起到止血功效。

  ●清洁陶瓷卫浴 将盐和少量松脂混合成糊状,涂在卫浴上,15分钟后用湿海绵擦干净即可。

  ●修复木制家具烫痕 用色拉油和盐调成稀糊,抹在烫坏的区域,快干的时候用软布将糊擦掉,桌面烫伤就可以修复了。

  ●去除下水道异味

  定期在水槽下水口倒入浓盐水,可以清洁水管内壁,防止油污堆积。

  记者廖爱玲 蒋彦鑫 李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