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将解决部分奢侈品在国内售价高的问题

2011年03月21日 07: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称将通过完善物流等措施,解决部分奢侈品在国内售价高的问题

  在昨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有必要探索让外销转内销产品直接在国内销售的途径,通过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售价高于海外的问题。

  解决奢侈品价格高企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国人在海外抢购化妆品、奶粉和奢侈品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国内进口商品居高不下的价格还催生了海外代购现象。

  对于国内奢侈品价格高企,陈德铭认为,有的国家和地区实行零关税,所以很多东西都比国内便宜;此外,我国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刚刚建立,层次多、费用大,增加了高档消费品在中国的交易费用。“很多国际名牌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为什么出口后再内销呢?这既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又增加了物流费用。”陈德铭认为,有必要探索让外销转内销产品直接在国内销售的途径。

  陈德铭指出,未来将通过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售价高于海外的现象。

  根据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额达到120亿元。尽管我国海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海外购买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但仍未阻挡国内消费者“扫货”的热情。

  呼吁美国放开出口管制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8年减少了1000亿美元,2010年又进一步减少了126亿美元。今年的前两个月和三月份的上旬,中国出现贸易逆差,其中2月份贸易逆差达73亿美元,这不仅是中国在时隔11个月后首次出现贸易逆差,更是7年来最大的单月逆差值。陈德铭昨日表示,尽管出现逆差,但中国还会坚持扩大进口,预计我国今年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去年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同时,我国也将努力保持出口的稳定增长。

  陈德铭称,“目前中国对东盟、日本、韩国、非洲和南美洲都已经是贸易逆差,去年18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99%都是对着一个出口大国的,中国希望和这个大国能够讨论如何改善贸易结构的问题。他还表示,希望这个大国能够放开对中国出口的限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方面有很多制裁中国的法案,另一方面又要和中国贸易平衡。”

  本月早些时候,陈德铭曾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记者会上称,中国贸易顺差中的99%就是和美国的顺差。美国对中国多年来一直存在严重的贸易歧视,去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增多。根据商务部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美国共对来自中国的104种商品征收“双反”税。同时,美国军用品禁止对华出口,军民两用中的民用品对华出口也从严审批。2010年12月9日,美国修订其贸易便利政策,享受到美国贸易优惠政策的国家共164个。而中国作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却被排除在外。

  本报记者 沈玮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