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震重创粤旅游业 单一旅行社业务量缩水过2亿

2011年03月21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震重创粤旅游业 单一旅行社业务量缩水过2亿
 赴日游受到重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震重创粤旅游业 欧洲游、包机游借势上位 成出境游增长新引擎

  日本地震对旅游上下游产业链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广东某旅行社估计该社用于救援的支出资金已超100万元,而3月停团处理更直接产生逾500万元的经济损失。该社保守估计日本游业务量至少有2亿元的损失。广东其他大型出境游旅行社因地震产生的损失也从百万至亿元不等。

  据了解,日本是中国游客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每年赴日的中国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以上。

  目前,地震后滞留日本的4600多名中国游客已全部返回国内,而全国范围内取消行程、旅行社需退款的游客人数估计将超10万人。

  广东某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已全面叫停3月出发的赴日团,因此流失1500多人的客源。“日本游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何时能完全恢复还是个未知数。”

  日本游客入境游也不乐观

  上面提到的旅行社副总经理陈志超介绍说,该社决定花巨资提前预订一批从东京、大阪等城市返回全国各大航空港口的全价机票,单是这项花费就超过100万元。加上因地震而退团、改线、延迟出发的游客已经超过1500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人民币。

  鉴于未来半年内日本游情况不明朗,保守估计单上述旅行社一家旅行社日本游业务量就会有2亿元以上的损失。

  同样地,入境游方面也不容乐观,有数字显示,2010年来自于日本的游客数量高达114万人次,占到所有外国入境游客数量的15%,日本也是仅次于韩国的第二大入境旅游客源地国,由于本土大面积受灾,预计日本游客前往中国的入境游受到的影响时间将会更长。

  东南亚或

  分流赴日客源

  日本游遭受重挫,欧洲以及马尔代夫、苏梅、布吉等东南亚包机旅游地,吸纳了绝大部分的日本团客人,直接带来2至3成不等的客源增长。

  陈志超说,这批骤增的人群一方面来自3月从日本转线的游客,另一批则是原计划赴日但未报名的客人,4月出发的多数转向签证便捷时间短的东南亚国家,如泰国、马尔代夫等。而选择5月出发的则主要集中在欧洲。

  陈志超表示,虽然地震短期内影响到我国去往日本的出境游,但出境旅游其他目的地的出游人数持续上涨,特别是欧洲和东南亚增幅尤为明显,因此整个出境游市场仍被看好。

  (记者王飞 通讯员黄翠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