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人才市场新现象之一:要招我?先“晒”福利

2011年03月21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人才市场新现象之一:要招我?先“晒”福利
    今年企业提供的薪酬有所上涨,其中,大专学历工资水平在1300~2700元之间;本科学历在2000~48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则在4000~5000元之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月薪2500元”与“月薪2500元,包吃住”之间,相差有多大?

  日前,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的一场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记者随机问了几名应届生,一番短暂的思考之后,答案不言而喻:在高涨的物价和过高的房价面前,两者相差天壤之别。

  “包吃住”只是企业提供的福利之一。记者发现,在今年的大学生招聘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招人先亮出自己的“福利待遇”,而大多数找工的大学生对此却没有太在意,依然紧盯着干巴巴的薪水数字,对于“冰山之下”的福利视而不见。

  现象:

  企业“晒”福利,一个比一个诱人

  今年的招聘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己带着宣传海报来到了招聘现场,用支架一撑,摆在摊位前,而几乎所有的海报上面都一五一十地列出了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记者粗略统计,这些福利待遇还有好几个类别。

  最简洁的福利:

  “一切从优”

  广州一家建材公司招聘外贸跟单业务员,模具师傅、设计员等。公司不算出名,岗位也不新鲜,但开出的薪酬福利却格外刺眼。只见招聘官的背后打出一张大红海报,写着:“一切待遇从优、有出国机会!年薪十万不是梦!”

  最长远的福利:

  读MBA、EMBA出国深造

  广州一家电器设备公司为应聘者开出了四项福利。第一项是购买五险一金、提供年休假、旅游、体检、购房补贴、购车补贴等福利,并有年终奖、季度奖、项目奖;第二项是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第三项是为应届毕业生解决广州市户口、办理档案人事代理手续;尤其彰显公司长远目光的是第四项:“提供培训体系和广阔的职业成长通道,为优秀员工提供攻读MBA,EMBA及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

  最实惠的福利:

  包住宿和工作餐

  在当下过高的房价,高涨的房租和物价面前,任何生活方面的福利都是相当吸引人的。广州一家钢铁公司提供的福利保障便包含着“食、住、行”的内容:“提供上下班交通车,免费工作日午餐和设备完善的宿舍。”

  最诱人的福利:

  分红和入股

  一家卫星传版技术公司广州办事处招聘维护工程师,福利待遇开到了“极致”。其中包括“基本工资+社保+奖金+出勤补贴+交通补贴+电话补贴+过节费+年终奖”;按此算下来,骨干员工,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除此之外,还有让人羡慕嫉妒的分红。

  另一家购物广场招聘员工,也开出了相当诱人的福利条件:入职当年、工作满半年后可参加员工认股计划,成为公司的股东,共同成长,利润分享。

  最全面的福利:

  多达22项

  现场福利待遇最全面的企业,要算一家丰田4S店。该店提供的福利多达22项。“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住房保险、住房公积金、女性安康险;加班补贴、工龄工资、防暑降温补贴、独生子女补贴、节日礼金、年终奖金;培训研修机会、接驳交通车、年餐补助、慰问礼品、年度体检、旅游活动、带薪年假等。”

  问题:

  应届生找工重待遇轻福利

  应届生应聘时,向来是重待遇,轻福利。待遇水平符不符合自己的薪水期望值,成为投不投简历的标准。招聘会主办方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企业提供的薪酬有所上涨,其中,大专学历工资水平在1300~2700元之间;本科学历在2000~48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则在4000~5000元之间。

  对于福利,应届生的轻视程度各不相同。有的认为只要有“五险一金”即可,有的希望企业解决食住问题,还有的希望有培训研修机会以及晋升空间。更多应届生的心态是,对福利不以为然:“别人有的,我也会有;别人没有的,我也不会有。”殊不知,应届生虽然在同一企业面前,不能选择福利,但在不同的福利面前,却可以选择企业。

  福利在不同的应届生中选择也不同。记者发现,“五险一金”、“培训机会”等福利,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较为看重,“包吃住”在高职毕业生中较为看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叶同学就表示,“如果包吃住,1500元工资可以接受,如果没有,月薪要2000元以上。”

  观察:

  500强企业工资与福利1:1

  什么是福利?福利就是非现金形式的报酬。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福利项目有六类:分别是社会保障、住房津贴、交通费、工作午餐、有偿假期、培训等。有数据显示,跨国大公司在过去的50年里,平均工资增长了40倍,而福利增长了500倍;而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员工的工资与福利已几近达到1:1的比例。

  福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是常常在“冰山之下”被人所忽视,甚至连企业员工也常常忽视福利的存在,只在乎拿到手的工资。

  职场人士提醒,应届生在对待福利时,要坚持“原则”与“灵活”相结合的原则。对于国家规定的福利,如“五险一金”等,要敢于争取;而对于“廉价住房、免费工作餐、上下班接送、每年一次旅游”等福利,则要灵活处理。尤其在当下生活成本上升的环境下,“食宿”应成为选择工作的重要一环。

  广州日报HR精英沙龙

  本周五走进招商银行大学

  企业大学是最完美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也是公司规模与实力的有力证明。3月25日,广州日报HR精英沙龙将带领35位HR总监与经理走进招商银行大学。

  届时,招商银行总行培训中心主任兼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罗开位先生和招商银行总行绩效经理胡津先生,将分别带来主题为《学习与发展-人才培养之道:从员工培训到人才发展》和《绩效管理:人力资源如何驱动企业拓展和业务多元化》的演讲。

  据了解,2008年12月,“招银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下辖两院(远程培训学院、IT培训学院)、四室(培训研发室、综合管理室、财务室、培训基地管理室)、一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银大学”正逐渐发展为一所集内部员工培训、外部培训输出、金融研究和商学院四大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培训机构。 记者邓仲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