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消费品制造业成本压力大 专家:电视机涨价是谣言

2011年03月21日 09: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品市场去年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我国居民人均消费品零售额也首次超过1万元。住房、旅游、教育、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贡献突出。但是另一方面,消费品制造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主任朱新武介绍,在国家政策的作用下,我国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

  朱新武:2010年我国制造业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利润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在这种局面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

  成本上升会否导致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回答说,至少工业消费品市场由于供大于求,甚至存在产能过剩,买方市场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所以虽然有成本压力推动,但是却很难转移到终端消费价格。

  姚景源:我前一段时间听说电视机成本上升,准备涨价,我劝广大消费者千万别相信。中国电视机总产量占世界电视机总产量1/3还多,出口的话,张瑞敏讲了现在家电利润比刀片还高。要是卖到国内市场,2006年的时候,我们城市每百户家庭彩视电视机的拥有量136台,现在各位不少家里有两台了,你说你们家再买放哪儿去,那不得放洗手间去了?家电下乡弄得农村好像也接近100%了,彩电这种电视机的普及率,还涨价往哪儿卖?

  (记者梁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