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瘦肉精的解决之道

2011年03月21日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双汇命运如何,被各种食品磨炼得异常坚强的中国人,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在如今这个社会转型期,钱是最重要的东西,与之相比,社会责任感等恐怕都要退而次之。所以,我们不要指望企业能够勇于担责,只求监管能够到位,这是最现实的期盼。

  近几日,双汇“瘦肉精”事件成为引人注目的新闻,而双汇的危机公关,大家看着也是饶有意味。

  面对“健美猪”走上自己的生产线,双汇及时做出回应,发表声明称此事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对于这一道歉,遭到指责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什么叫困扰?这几天刮大风,迷沙遮眼,给大伙出行带来不便,这叫困扰。可瘦肉精给老百姓带来的远不止“困扰”这么简单,而是身体健康的伤害,长期食用甚至可能会诱发恶性肿瘤。面对这些“困扰”仅仅道歉,作为一家对产品“18道检验”、让消费者“18个放心”的知名企业,如此缺乏担当,实在令人遗憾。

  当然,也许双汇集团的如此表态自有其缘由。一来,要是坦承错误,恐怕就会涉及赔偿问题;二来,也许人家觉得冤枉:不是有媒体爆料,说养殖户使用瘦肉精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消费者普遍喜欢瘦肉不喜欢肥肉,推动了瘦肉精的泛滥成灾吗?别人都干得的事情,怎么偏偏我就干不得?

  可既然“困扰说”难以服众,于是双汇接连采取步骤,比如免去十数名干部的乌纱,收回相关产品,宣布按农业部标准自检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等,加紧着自我救赎。

  无论双汇命运如何,被各种食品磨炼得异常坚强的中国人,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在如今这个社会转型期,钱是最重要的东西,与之相比,社会责任感等恐怕都要退而次之。所以,我们不要指望哪怕是再著名、再“龙头”、广告做得再好的企业能够勇于担责,只求监管能够到位,这是最现实的期盼。可监管又如何呢?给钱就可以自己尿检、“三证”两元就卖、检疫花一百块就能过关,这就是疏漏的监管现状!

  当然,事前监管指望不上,我们可以祭出“亡羊补牢”这一传统法宝。河南沁阳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就表示,“瘦肉精”猪肉遭媒体曝光后,心里很内疚,承诺不让一头有病猪流入市场。可据媒体报道,这瘦肉精到目前为止依旧排除不了流入市场的可能,因为沁阳方面在检测瘦肉精过程中,颇有“走过场”之嫌疑:其检测报告均显示对一种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的检测合格,多亏记者前期暗访时得到养猪场主人对使用瘦肉精的亲口承认,结果才使得另一种新型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浮出水面——必须指出,按照农业部要求,畜牧部门日常的监督检测是以盐酸克伦特罗为主的,所以,双汇所谓“参照农业部规定”所做的检测均合格,也就顺理成章了。

  面对着如此智慧而勇敢的人们,我们看不到解除“困扰”的未来。

  里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