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络创业,改善民生

2011年03月21日 10: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两会”在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就业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在全国“两会”上,大学生就业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其中,网络创业更成为热议的话题。

  据权威部门统计,201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5131亿元。随着电子商务交易额的剧增,电子商务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日趋明显。据淘宝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淘宝网创造了164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这其中还不包括给物流、支付等行业带来的间接就业岗位。因此,以网络创业带动社会就业,对于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消费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呼吁“大力发展网络创业带动社会就业”。他表示,网络创业提供了全新的解决之道。

  网络创业,是一种以网络为载体的新的创业形式,经营网店是网络创业的主要方式。近年来,网络零售在中国快速发展,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购物的新选择,也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平台。因此,推动“以网络创业带动社会就业”,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消费增长和拉动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网络创业对于个人创业者来说具有门槛低、经管方式灵活、交易有安全保障、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同时还能有效拉动直接就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就业。

  对于创业者个人来说,网络创业的优点是:创业的资金门槛比较低,经营方式灵活;并且,担保交易和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引入,有效提高了交易和资金支付的效率,有利于降低传统商品交易中现金收兑的风险,使交易有安全保障。这正是近些年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经济发展来说,以网络创业促进社会就业,有以下优势:一是投入资源少,见效快。网络创业的启动资金少,推广成本低,无须社会投入太多资源,有利于网店的扩张,也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方便。二是能大幅拉动相关产业的就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物流、IT等相关行业的扩张和就业。三是网络创业尤其适合于残疾人、老年人的就业。四是网络创业可以推动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如通过网上交易形式,使一大批农民建立起了家具厂、物流公司、仓储企业,吸收了大批农民就业。

  “两会”中有代表提议,财政部、工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应该牵头,对于带动就业效应显著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给予有力的扶持政策,以激励其进一步发挥扩大就业的作用,对网络创业平台给予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支持,加快其发展。

  据了解,一些地方已经做出了探索性的实践。2009年6月,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网店)进行自主创业认定的通知》,规定高校毕业生在淘宝网店的信用等级在3颗钻以上的,就可以认定为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到包括创业资金在内的各项自主创业带来的政策优惠。

  专家建议,政府、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对网络创业者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尤其是对大学毕业生以及下岗职工、乡村农民等社会弱势群体给予政策上的支持,调动他们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在具体措施上,由地方政府牵头,建立具备信息、物流、仓储等产业的生态式网络创业园。建立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创业型企业的创业园;对入园的创业者给予租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通过对创业园的产业规划,为入园企业提供办公、仓储、打包、发货、融资贷款等一条龙的配套服务;促进创业园和高校合作,使其作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事实上,解决好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要着眼长远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就业发展战略: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民生发展过程中,解决人民群众的就业,就是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更是改善了头等大事———民生。

  <作者>=雅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