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支柱产业陷阴霾 日本经济损失最高达16万亿日元

2011年03月21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日本共同社3月20日报道,日本民间智库与5家证券公司日前公布的估算报告显示,大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损失预计最高达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9.0级地震、大海啸、核泄漏……大地震引发的连锁反应似乎还没有停止。对日本而言,这场自然灾害对经济上的“震感”体现得尤为剧烈。

  汽车业:重创中前行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日本车企,正在逐渐恢复。如果按照计划,这周应该是之前停产的车企重新开业的时候。

  据了解,由于公司旗下的多家工厂都离地震源较远,受损情况并不严重,三菱汽车已于3月16日恢复所有日本国内工厂运营。丰田则决定,在日本国内的所有组装工厂将到本周二开始重新运营。之前,本田、马自达、现代汽车和五十铃宣布的停产日期都是截至3月20日,即从本周开始都将正式恢复生产。

  “即便工厂可以按计划恢复生产,但由于核电站受损令日本电力供应面临极大压力,这将直接影响其生产能力。另外,运输能力等物流系统能否恢复也是一个未知数。”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高盛预计,工厂关闭将令日本汽车业每天的损失高达1.5亿美元。其中丰田每天损失超过7300万美元,本田、日产和铃木分别损失2500万美元。事实上,这种损失已经波及到全球产业链。由于日本提供的电子零部件的缺失已经使得通用汽车暂停了旗下西班牙Zaragoza汽车工厂生产,并取消了德国Eisenach汽车工厂的轮班制度。

  此外,有分析认为,除直接损失外,地震对日本汽车产业未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地震之后,日元对美元持续升值,这对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汽车企业来说,利润空间将被极大地挤压。同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汽车市场,日本汽车厂商如果因产能受限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很可能导致部分消费者转向韩国汽车。

  郎学红认为,此次事件对于日本车企而言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尤其是零部件的生产布局上。“如何合理布局,使之在遭遇紧急事件时能够保证本土以及全球供应链的生产和连贯,是接下来日本车企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

  电子业:恢复暂无期

  相对于汽车业的即将复苏,日本电子企业就没那么乐观了。

  受地震影响,索尼、东芝、松下、三洋、夏普和三菱等多家知名日本电子企业先后关闭了部分工厂,至今仍面临工厂长期停产和工人停工的窘境。

  3月19日,索尼新闻发言人Chisato Kitsukawa对媒体表示:“目前索尼仍处于困境之中。”该公司已经关闭了位于宫城、彭城和福岛三县的8家生产工厂。

  东芝公司表示,其位于埼玉县深谷市的面板厂将关闭一个月左右。此外,松下已经关闭了位于震中的两个生产工厂,富士通关闭了10家工厂,尼康关闭了4家,对于何时能恢复生产,以上企业均表示,暂时无法作出准确预测。

  据研究机构iSuppli统计,2010年,日本电子设备产值占当年全球市场份额的13.9%,同年日本半导体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此次地震并未给这些芯片工厂的厂房或生产设备造成太大破坏。但设备检修、电力供应不足以及交通问题,都将影响芯片供应,由此可能会引发日系品牌集体涨价。

  此外,有分析认为,日本这次地震对同为全球重要内存芯片生产基地的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IT企业造成正面影响,这两个地区的面板业也有望趁日本夏普受困之时获得更多机会。

  旅游业:樱花不烂漫

  每年三四月份是日本旅游业的黄金时期。然而,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和海啸给这一黄金时期蒙上了阴霾,也让日本各地正在大力推行的“观光立国”国策遭到了严重打击。

  据了解,日本旅游业收入在2009年占GDP的比例为2%,与汽车、电子等产业同为日本经济的支柱之一。今年3月8日,日本政府公布了刺激旅游业发展的纲要,旨在加大旅游业收入占GDP的比重,计划在2016年底使这一比例上升到3%,达到欧洲国家的水平。

  “地震对日本旅游业短期的影响显而易见,从中期来说,由于余震以及日益恶化的核电站事故,各地的旅游需求预计会较大幅度减少。所以现在究竟影响有多大还很难估计。”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日本旅游业不完全统计,地震发生两天内,全球赴日旅行团已经取消数千例。据了解,中国国旅旗下的国旅总社已经决定取消近半个月内的所有赴日旅游团,未来的更长时间内是否还将延续这一紧急措施,目前尚无定论。而来自于北京国旅和上海国旅的消息显示,准备在4月赴日旅游的客户数量将出现断崖般的下降,带来的损失将在第二季报中体现。此外,台湾岛内旅行社也已涌现了大批退团潮。台湾旅行公会估计旅游业单月营收损失保守估计约30亿元新台币。

  不过,上述旅游业人士也表示,如果核泄漏事件得到有效控制,东京一带以及向西的线路还是可以操作。(《国际金融报》记者史燕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