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盲目投资艺术品股票风险巨大 监管缺失成隐忧

2011年03月21日 11: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自21日起,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将实现新的非上市首日艺术品日价格涨跌幅规定,即涨跌幅比例由原来15%下调到10%。专家认为,火爆的艺术品交易背后只是虚拟艺术品资产包的象征性价值,盲目投资艺术品股票风险巨大。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一个交易日上市交易的10个品种中,有8只涨停,另两只则在连续4个涨停之后因交易异常而停牌。连续的涨停秀也是这次天津交易所调整涨跌幅限制的原因之一。但燕塞秋、黄河咆哮两个品种自1月26日上市交易至今,上涨17倍,如此丰厚的收益引起了原本投资房地产的刘先生极大兴趣。

  刘先生:去年国家对房地产有一些调控,然后我今年看到艺术品市场的高回报率呢,我对这块也比较关注,想在这方面有一定投资,然后看看国家下一步会出什么政策有哪些方向吧。

  尽管朋友们都看好艺术品市场,而且还有圈中人士向刘先生透露艺术品的价值只会涨不会跌,但刘先生心里也犯嘀咕,到底什么样的艺术品可以2个月疯涨17倍?对于以前也曾有过“看走眼”经历的刘先生来说,这艺术品股票还是疑虑重重。

  刘先生:投资者对艺术品并不是很了解,他不知道这个艺术品好坏啊,包括他的品质,他的价值,所以我需要有一个监管机构啊,鉴赏机构,对它有一个比较公正的鉴赏。

  刘先生担心自己看不懂画的真伪,但圈中人士告诉刘先生,买股权,根本就看不到画,买的人越多,价格就越高,具体是什么画不用去理会。刘先生更纳闷了,这买的到底是什么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告诉他只不过是一个虚拟艺术资产包。

  魏鹏举:投资人所买的资产实际上,只是一些艺术品资产包的象征性价值,而且由于虚拟资产的运作的放大效应一下子就把交易资产的交易价值过大的放大了,如天津交易所里交易的画评估价值为500万,现在的价格过亿了,严重偏离了他的价值。

  刘先生另一个疑问就是在股市中,股票的发行价是有一套定价机制的,而这样的艺术品发行价格又是由谁来确定的呢。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行价是经过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和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天津分会两家比较权威机构鉴定后确定的。那么这种评估鉴定能保证公正吗?带刘先生入行的画家丛艺告诉刘先生那还需要一段时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