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强震“辐射”全球经济

2011年03月21日 15:1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震、海啸、核泄漏相继袭击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一周以来,这场百年难遇的大地震、“最坏的时间发生的最坏的事”(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语),对全球能源市场、世界经济增长、全球供应链和金融市场等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

  外国机构普遍认为,破坏性地震和海啸打击了日本经济,同时可能会略微削弱全球经济增长。从长期趋势看,可能意味着全球通胀压力上升。

  法国巴黎银行市场分析师保罗·莫蒂默-李称,预计这次灾难将使日本今年的预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日本约占全球GDP的6%,相当于全球经济产出的0.2%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长4.4%,并不太可能出现新一轮经济下行。

  全球核电产业今后如何发展开始受到质疑。欧美等国率先表示,将对目前运行和在建的核电项目进行检查。国际金融协会下属市场监测集团表示,鉴于对核能安全性的担忧,各国对于矿物燃料的依赖或将增加,从而导致油价预期进一步走高。

  对日本而言,大规模重建工作可能会抵消自然灾害造成的负面影响。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可能呈现“V”型反弹,基础设施重建能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增长。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日本当年GDP增长曾达到3%的高位。外媒纷纷报道,估计这次大地震在经济方面会给日本带来巨大损失,灾后重建至少需要1800亿美元,一些预测甚至估计费用高达1万亿美元,远高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重建的费用,所以短期内日本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由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重要地位,地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中断必然会对其他国家企业造成影响。目前,据统计,受地震影响而停产的日本上市公司主要涵盖科技、汽车制造、运输等行业。由于地震导致的交通中断造成原材料供应及成品运输暂停,芯片业受到不小影响。日本芯片业占全球市场的1/5,例如,苹果iPad极度依赖日本厂商的NAND闪存。据报道,平板电脑等价格已有所上涨。而苹果产品有相当部分在中国最后组装加工。

  另外,在外贸方面,我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形势有望缓解。日本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日本和我国的双边贸易总值为488.5亿美元,增长28.8%。因地震给日本带来的短暂性停产将对我国的外贸产生冲击。“日本地震后对外出口将减少,与此同时,我国对日本出口工业品、原材料总量将减少,近几个月双边贸易总额将有明显回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这样认为。

  有外媒甚至认为,从长远看,日本将来会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中、韩、印及东盟无疑是其未来新一波海外投资热潮的首选场所。在此过程中,日本和中、韩、印及东盟的经贸依赖度进一步加深,不仅平衡并减弱了其对欧美的经济共存度,客观上也将加速东亚经贸一体化进程。

  作者:张云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