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谭力:海南旅客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准备就绪

2011年03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3月24日电 (记者 付美斌 王辛莉)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在24日举行的海南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上表示,自国务院批准《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实施方案》以来,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省政策实施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谭力说,一是海关监管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已经制定完成;二是监管信息系统测试安装到位,将在近期完成模拟运行后,申请国家有关部门验收,确保在4月20日开始对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实行严密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三是免税店建设顺利推进。三亚免税店已完全具备试点运行的条件,正在有序组织货源;海口免税店建设正在紧张筹建中,抓紧报批,争取尽快启动运行。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赋予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申请。其它配套建设包括机场提货点、海关监管场所等已基本齐备。此外,相关监管部门及免税公司均做好工作预案,以有效应对各类问题。

  谭力说,离岛免税政策对保持和发挥海南的生态资源优势,支持海南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促进海南旅游要素国际化,提升海南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系列政策中最重要的支持政策之一。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由财政部牵头抓紧研究在海南试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可行性”,2010年12月国务院批准《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实施方案》和今天的正式实施试点,是落实国际旅游岛政策的具体步骤。这项政策含金量高,影响面广,可以直接带动海南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

  二是离岛免税政策在中国是一项对外开放的重大尝试。离岛免税政策目前在世界上只有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实施。海南作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国家赋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中国对外开放又一项重大尝试和重要创新。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充分发挥海南的经济特区优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三是离岛免税政策要通过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完善。离岛免税政策并非国际惯例,在国际上无过多的经验可循。海南省将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完善措施,准确分析政策效应,坚定不移地吸收和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争取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

  四是离岛免税政策不仅仅是旅游购物,更重要的是增强海南旅游的吸引力,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行离岛免税政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海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旅客购物规模、提高旅游购物档次和人均消费增长,更重要的是改善海南旅游环境,带动游客数量,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体制创新,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谭力表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工作正式开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我们将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机遇意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相关国家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不辜负海南人民的信任。同时,我们真诚希望继续得到来自各方面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