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地震伤及全球IPO市场 多家企业暂缓融资计划

2011年03月25日 11: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地震和海啸不仅给本国带来了巨大的震动和损失,同时也让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一场挑战。由于震后日本以及全球多数地方股市下跌,导致部分企业选择暂停融资计划,而一些即将或者刚刚挂牌上市的IPO也遭遇困境,部分企业的发行价定在指导区间价的最低水平。

  多家企业暂缓融资计划

  自今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与海啸以来,日本股市出现暴跌,与此同时带来的效应是,全国股市也应声下行,这致使全球近日热火朝天的新股发行骤然间变得异常冷清。全球多家拟上市的企业,纷纷发布公告暂时放弃上市计划。其中包括中国和中国香港的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确认暂缓上市的拟上市公司已有海隆控股、环球市场、银河资源、源库资源、正业国际等。

  公开资料显示,原计划本周四在港交所挂牌的海隆控股周一发布公告称,鉴于不能预见的恶劣市况,公司经与联席账簿管理人商议后,认为当前不适宜进行全球发售。公司于3月23日退票。海隆控股为内地综合油田设备及服务供货商,原计划最多集资14.8亿港元。

  而原定于下周一挂牌的正业国际紧接着也宣布,全球发售不予进行。该公司于3月24日退票。公司解释,鉴于市场环境变化及近期市场意外地出现剧烈波动,当前进行全球发售并非明智之举。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将在环境改善时重返市场。

  与此同时,在纽交所计划募资规模不超过1.43亿美元的B2B电子商务服务商环球市场,计划在香港上市筹资2亿美元的锂生产商银河资源,以及在香港计划融资约3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源库资源均已宣布暂缓上市。

  除了A股市场外,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中国农产品交易也宣布,由于配售3亿股新股事宜在截止日期前未获达成,配售协议已终止。而市场还有消息称,原计划于4、5月间在香港及伦敦作两地上市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国际,也推迟了上市计划,要待市况明朗后,才继续两地的上市安排。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KohlbergKravisRoberts&Co。支持的工程集团MMIHoldings撤销了在新加坡交易所融资10亿新加坡元(约7.797亿美元)的IPO计划,原因同样是市场条件疲软。

  此外,一些拟并购的资金也选择在震后避险,如俄罗斯JSCAtomredmetzoloto暂停了以11.6亿澳元对铀开发公司MantraResourcesLtd的收购计划。

  上市企业设定“下限定价”

  日本地震后,选择上市的一些企业也纷纷以下限定价,发行价定在指导区间价的最低水平。其中包括莱蒙国际和中国宏桥。同时,在地震后挂牌的几家企业均在首日破发,如和记港口信托和金石矿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第五大铝产品制造商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于本月18日结束配售,以指导下限每股7.20港元的价格共发行8.85亿股股票,且公开市场认购未获足额,该公司63.72亿港元的融资规模是港交所今年以来最大单IPO。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宏桥正属日本灾后重建的铝业概念,且其在首发前已获李嘉诚、郑裕彤、刘銮雄等投资者入股,上述投资者共计认购了39.74%的股份。

  同样,于23日挂牌的莱蒙国际也宣布,公开发售招股结果,合共接获243份有效申请,认购约1434.6万股,相当于公开发售约0.57倍,但发售定价为下限6.23元,估计集资净额约14.2亿元。未获认购之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部分。

  但日本地震和核辐射危机带来的影响还远远不止于此,在地震后挂牌上市的几家企业均首日破发。

  其中和黄分拆的首只商业信托和记港口信托近日在新加坡挂牌,但出师不利,每个单位开市价已破底,报0.975美元,较发行价1.01美元,跌3.5%,之后跌幅扩大,低见0.945美元,跌6.4%,最终以全日最低位0.95美元作收,下跌5.9%。当地业内人士指出,打破新交所有史以来最大宗首次公开售股规模的和记港口,刚巧碰上日本大地震的影响,第一天登场便遭冷遇,可谓“生不逢时”。

  除了和记港口信托破发外,在港上市的新股亦不见得很好,内地大理石商金石矿业首日挂牌股价即跌穿招股价,最低见过1.86元,尾市跌幅收窄,收市报1.98元,较招股价2.25元低12%,全日成交2.58亿元。

  但也有逆势中仍然坚持IPO的。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奇虎360、网秦等中国公司仍然在加速了赴美IPO进程。路透社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公司发展迅速,但上市规模不大对这些公司的IPO估值存在较大差异,华尔街各大银行也面临难以对其进行估值的难题。

  IPO二季度或卷土重来

  对于日本地震和爆发核辐射危机后一些公司纷纷宣布由于市场条件不利,决定暂缓IPO,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对日元资金回流预期的担忧所致。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对媒体表示,一个可能由于日本地震以后,人们对于日元的套期交易开始有所减弱,日元资金开始回流。另外,由于日本地震对于国内经济有所调整,这种改变使得各国都必须重新审视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复苏的进程。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型企业恐怕也会估计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来调整自己的融资规划。

  而香港市场方面,市场人士指出,新股遇冷,主要是近期港股受外围的影响市况不佳,且资金撤离隐忧未消,投资者担心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搁置上市计划的公司,将不得不提供新的财务信息重新申请。也就是说,需重做截至去年底的财务报表,加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盈利及现金情况。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预计最快将于二季度末卷土重来,或将集中引爆二季度港股市场的新一轮上市潮。(记者童芬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