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零热量”饮料热量未必为零 喝多了饭量跟着长

2011年03月27日 10: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零热量”饮料热量未必为零 喝多了饭量跟着长
目前在市场上,碳酸饮料、茶饮料等都很受消费者欢迎。本报记者 杨凤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公布的2010年查处的侵害消费者权益10件典型案例中,三得利(上海)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甘零”乌龙茶因夸大宣传“零卡路里”而被罚款百万余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宣称“零热量”或“低热量”的饮料不少。专家指出,很多所谓的“零热量”或“低热量”饮料,不过是用人工的甜味剂代替了蔗糖,而人工甜味剂服用过多可促进食欲,想要减肥的人饮用这些饮料可能适得其反。

  “零热量”饮料

  热量未必为零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包括可乐在内的诸多饮料都用“零热量”吸引消费者。不过专家指出,“零热量”饮料未必就是真正的热量为0。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李淑媛表示,关于零热量的标识是有规定的,是指总量不超过一定数值的产品,而不是说热量完全为零。根据卫生部颁发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当某食品营养成分含量低微或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健康的影响微不足道时,允许标示“0”的数值,其中关于能量可标示为“0”的界限值为每100克产品能量小于等于17千焦。

  因此专家提醒,要想饮用这类饮料而不发胖,那也需要计算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发胖是因为每天摄入的食物总量(当然也包括含糖饮料)提供的总热量超过一个人每天需要的热能,久之,就会发胖。

  甜味剂食用过多饭量会变大

  专家指出,不少饮料做到“零热量”或“无糖”,是因为其中添加了人工甜味剂。人造甜味剂是指人工合成的具有甜味的物质,包括乳糖醇、糖精钠、麦芽糖醇、木糖醇、甘草、蔗糖素和阿斯巴甜等。它们要么不含卡路里,要么因为甜度极大,只用一点点就能有甜味,因此它们所贡献的卡路里可以忽略不计。如今人造甜味剂被广泛用于食品工业,如人们所熟悉的健怡可乐就是用阿斯巴甜代替天然的“高果糖玉米糖浆”勾兑出来的。

  李淑媛表示,甜味剂就是解决不能吃蔗糖、葡萄糖的人享用甜味的问题,而且其成本比蔗糖低许多。甜味剂对糖尿病患者和其他不适宜吃蔗糖、甜品的人来说,解决了对甜味的需求,对血糖、血脂没有不良影响。而在规定使用量的条件下,对健康人既没有益处也没有害处。

  但不少人认为加了甜味剂的饮料没有热量,因而导致过度饮用,这就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因为服用过多人造甜味剂后会增强人的食欲,导致人吃得多。

  而且,碳酸饮料即便是零热量,其中磷酸可能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骨质疏松;其中大量的二氧化碳会导致饮用后泛酸,增加了患食道癌的危险,因此也不建议多饮用。

  植物饮料需看适宜人群

  目前市场上除了碳酸饮料和茶饮料外,还有不少公司推出所谓的植物饮料,就是添加一些中草药,这些饮料多打着“天然、纯植物”的招牌在售卖。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王玉梅表示,只要是功能饮料,都会有适宜人群,对于不适宜人群,就谈不上健康营养。专家指出,添加中草药的饮料要符合国家规定,必须是药同时又是食物的中草药才可以放入保健食品、保健饮料中。其宣传也有严格规定,如金银花、菊花、山楂、杏仁等,有哪些功效,药典上有明确注明,应根据个人需要选择。

  目前市场上还流行以粗粮为原料的“粗粮饮料”。王玉梅指出,很多打着粗粮旗号的饮品中添加了蔗糖,这样会增加总能量的摄入。此外,在加工过程中部分营养素会被破坏,因此喝粗粮饮料和直接吃粗粮还是有区别的。

  自制饮料最健康

  李淑媛表示,爱喝饮料的人可以自制饮料,如在家用山楂、话梅、菊花、金银花、玫瑰花、橄榄、柚子皮、橘子皮等原料来制作饮品,这样一来少了添加剂,二来糖量的添加也可以自己控制,更利于健康。

  王玉梅还建议市民,可制作一些果蔬汁,建议用捣碎机制作,保存更多的果肉及膳食纤维。不过专家同时提醒,自制饮料时一定要注意保质期问题,勿饮用放置时间过久的饮品。

  记者: 朱瑞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