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济南幼师毕业生成"香饽饽" 人数不足岗位多

2011年03月31日 10:2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26日,在济南幼儿师范学校举行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学前教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成了众多幼教机构争抢的对象。这所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培养幼儿教师的学校今年共有应届五年制大专毕业生337名,三年制中专毕业生120名,毕业生总人数还不足500,而本次招聘会却有来自省内外260多个单位提供的超过2100个就业岗位,其中还有不少幼儿园打出了一次需求30-50人的“大单”招聘,给毕业生们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早听说今年幼师毕业生的就业可能会容易一些,但没想可挑选的余地会这么大。”面对操场上密密麻麻排开的用人单位,女生小宋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心仪的单位太多,事先准备的10份简历不到上午10点就全部投光了,她正打算再去复印10份。

  就业市场的供不应求让毕业生们喜笑颜开,用人单位的招聘难度也随之加大。本次招聘会上,全国某知名连锁幼教培训机构除了给出免费食宿及不含餐补1500元月薪的条件外,主打员工职业生涯策划牌,为新员工设置了讲师线、管理线和创业线三种发展渠道;济南市本地一听觉语言康复中心开出的幼儿教师招聘月薪更是达到了2000元。原以为这份薪酬已相当诱人,没想到一上午只有10位毕业生投来了简历,“如果今天没有招到合适的教师,还会继续跟学校保持联系,直到招到为止。”该康复中心负责人齐相国表示。

  据济南幼儿师范学校负责就业工作的教师介绍,本次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提供的月薪均在1200元以上,大半超过了1500元。由于今年新建扩建的幼儿园数量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大,而毕业生数量又相对有限,导致了幼师毕业生的供不应求,到招聘会结束时,100%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初步签订意向协议。

  民办园成为最大雇主

  一所前年刚成立的民办幼儿园在此次招聘会上打出了招聘30位教师的广告,招聘负责人王青柳称今年该幼儿园将在济南、泰安两地开办3所分园,看重的就是学前教育市场的发展前景。据记者观察,一次招聘20位教师以上的用人单位均为民办幼教机构,其扩张的速度和规模也是最大的,民办园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野心可见一斑。

  济南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徐洪丽告诉记者,目前民办园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小型的民办园还存在着诸如抢在试用期满前结束合同等不正规行为,但品牌幼儿园、中高端幼儿园以及办园历史久的正规民办园仍凭借着较高的收入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受到毕业生们欢迎。

  “学历、特长都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最看重的就是教师是不是能留得住。”济南一民办高端幼儿园园长张涛告诉记者,即便是这所以高收费和高标准闻名的民办园,如何留住优秀教师仍是个大问题。不像有政府拨款的公办园,民办园的生存完全靠商业盈利,而要想创出特色和品质则只能高收费,“高端民办园收费高很大程度上是缺乏相关政策的扶持”,张涛表示希望下一步能有更多政策倾斜倒向民办学前教育,既有助于推动幼教行业的发展,也可缓解目前入园贵的现状。

  增编为公办园添利好

  在毕业生供不应求、拥有较大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公办园仍然成为大多数毕业生的首选。

  招聘会上,历下区的一所省级示范公办园给出的工资待遇并不算突出:试用期享受固定工资,期满基本工资1600元,每日包中餐,但前来咨询和投递简历的学生仍将幼儿园的宣传台围得水泄不通。与同等水平的民办园相比,公办园开出的招聘月薪上限通常要低200-400元,但在招聘市场的竞争中公办园的优势却是独一无二的。以该公办园为例,教师的月收入有固定工资和含课时工资、安全奖、卫生奖、星级服务奖等在内的绩效工资以及会随工龄每年增加的工龄工资,此外每学期的教师考核后还有按不同等级对教师进行的奖励。“无论是工资还是晋升,公办园的管理都比较正规,发展有前途。”前来咨询的毕业生小郭表示。

  此外,公办园所带来的独特身份认同——“编制”也是引得众多毕业生选择的重要依据。尽管进入公办园并不意味着能够马上获得编制,但招聘会现场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公泽的一番话让小郭和她的同学们有了等待的底气:“今年历下区将招聘10名学前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三年内公办幼儿教师的编制将增加百人。”王公泽表示,今年历下区将新建6所公办园,最小规模是5个班,最大规模达9个班,其中半数正在申请全额拨款。新建幼儿园的师资一部分来自小学中幼儿教育专业的教师回流,一部分为招聘应届毕业生。为避免同时大量招聘新教师带来的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结婚生育的扎堆现象,教育局将采取梯次招聘的方式逐步解决公办幼儿园的教师岗位问题。记者 李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