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3.4% 通胀压力仍在加大

2011年04月02日 07: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3月PMI指数回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与往年同期比较,回升幅度较为平缓。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从公布的3月PMI数据来看,最明显特点是“一升一降”。一方面,PMI总指数在连续3个月出现下降后再现上行,3月PMI较2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3.4%,另一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在上月短暂上行后再度下降1.8个百分点至68.3%。

  -解读

  通胀压力仍在加大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但仍位于较高运行空间。表明制造业企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呈快速上涨态势,通胀压力仍在继续加大。企业反映,在价格传导机制作用下,上游行业的价格上涨压力向下游行业传导,但价格倒挂,造成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回升幅度低于往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指数回升,与目前经济增长逐步趋稳态势一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PMI上行幅度较往年偏低,一方面与有关部门主动采取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有关,另一方面体现当前经济平稳发展趋势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记者马文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