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记者调查发现多地墓地使用20年后被要求续费

2011年04月02日 13: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清明临近,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全国多地墓地使用20年后被要求续费。墓地续费给消费者带来了哪些新问题?究竟该续多少,怎么续?中国之声连线记者李谦,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给墓地续费应该说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新课题,一年一度的祭扫高峰,今年是不是有很多地方出现了墓地使用权到期的情况?

  记者:就这个问题,我调查了全国多个墓地,发现各个墓地在使用权限上有很大差别。有些墓地可能是90年代以前建的,比较早的老公募,有5年期的。现在我国大部分地方使用的权限都是在20年以上,比如,山东是20年,江苏是30年,河南是50年,上海是70年。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以20年为标准或这一两年将到期的情况主要发生在山东。比如,济南和青岛有一些陵园墓地的交款期限是从90年代初到现在正好20年,2011年、2012年左右需要给下一个使用期限续费。

  山东青岛一公墓在官方网站上发了相关通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但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该收费的时间是2012年5月份,收费标准还不明朗。

  根据我国目前的公墓管理意见,所有的公墓收费年限控制在20年左右。

  主持人:给墓地续费到底应该由谁来买单,价格又怎样来确定呢?

  记者: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新课题,经过调查发现,收费标准差异很大。遇到这个问题,可能有些人觉得无所谓,有些人觉得要重新思考。刚成立的陵园的价格可能要昂贵很多。

  今天上午,我们采访了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的副司长李波,他这是市场行为。他强调,墓穴是租赁关系,不是产权关系,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

  经过对墓地相关经营者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墓地和当地民政部门共用一个帐号,所有墓地管理费基本基本直接打入这个帐号,由当地民政部门统一管理。也就是说,有一定监管,但目前我国没有殡葬法,只有相关管理条例,有人大代表提出中国殡葬法应该尽快出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