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经济转型

2011年04月04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4日电 (记者 郑莹莹)4月伊始,12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上海临港产业区,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上海在发展转型、创新驱动的“头炮”。

  120亿元项目落地的上海临港产业区,在五六年前尚是东海之滨的一片偏远滩涂,而今已云集航空、海运、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运输等多元交通方式,成为“十二五”期间上海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塞所在。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董事长刘家平说,到“十一五”末,上海临港产业区已完成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固定资产投资756亿元人民币,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工业总产值保持55%的年均增幅。

  据介绍,自2005年启动开发建设,上海临港产业区现已建成包括新能源装备、大型船舶关键件、海洋工程装备等在内的装备制造基地和一大批世界级工厂,而新添的120亿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包括投资总额10亿元的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一期等重头项目,无疑将为其“十二五”开局发展增添驱动力。

  中国“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纲要中的热点词汇——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现下各地未来数年发展所聚焦的重点,包括上海、安徽、四川等在内的多个地方相继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项目与规划。

  有言论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虽位居世界前列,但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发展方式并未根本改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成为“十二五”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一大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墨,并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的目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冀望上海“十二五”期间做到四个“奋发有为”,其中之一便是“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努力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引领区上更加奋发有为”。

  上海“十二五”规划纲要显示,上海在未来五年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先导产业,力争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引领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