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博鳌亚洲论坛:包容性发展成新兴经济体转型主线

2011年04月07日 2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将于4月14日至16日举行。如何使经济全球化惠及各国和地区?如何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民众?新兴经济体如何在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带着对上述问题的思考,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政要、企业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将在下周聚集海南省博鳌,进行平等对话、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说,围绕主题,年会共设置23个议题,包括“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人民币走出去:中国融入世界”“G20:处于十字路口”“2011世界经济展望”“新一轮增长的需求引擎”等全球性、区域性和中国的发展转型等热点话题。

  当前,包容性发展已成为新兴经济体共同转型主线。今年年会深入探讨新时期包容性发展的内涵,所形成的智慧成果,将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适时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指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现在断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为时尚早,虽然世界经济总体发展前景看好,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和增长尤其突出,但产生金融危机的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除,新兴经济体在传统发展方式下产生的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仍无法平等共享发展。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6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亚洲竞争力》2011年年度报告,2010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比发达经济体高4.2个百分点,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率都接近10%,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日益重要的支撑。

  但报告也指出,发达国家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依然掌握主导地位,八国集团的对话平台并未完全消失,其潜在政策协调能力不可小觑;虽然亚洲在经济增长和地区一体化方面取得出色的成绩,但是也必须看到这一地区目前存在的缺陷——亚洲经济开始出现过热势头,大量热钱的流入增加了通胀的压力,食品价格的上涨和中东局势动荡导致的石油市场的不确定,影响亚洲各经济体的稳定,亚洲各经济体还缺乏深度的一体化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