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哈佛中国论坛称中国经济发动机至少高速转十年

2011年04月1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中新社波士顿4月9日电 题:“哈佛中国论坛”称中国经济“发动机”至少还要高速转十年

  中新社记者 魏晞

  4月9日正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广邀众多中美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共同讨论“中国模式”的成功之道。与会众人当天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中国经济“发动机”还能带动世界经济转多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曾经对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进行量化解读:中国经济每增长1%,三年后就将为全球经济积累出0.2%的GDP增长,五年后则带动全球经济增长0.4%。

  对此,参加“哈佛中国论坛”的中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都对中国经济保持颇为乐观的论调。

  “中国30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还在”,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最活跃企业家”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论坛发言时表示,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内,中国经济还会保持相对高增速。

  郭广昌认为,中国“发动机”动力来自多个方面:首先,中国制造业仍有很大竞争力,短期内很难被其他国家所取代;其次,中国城市化有巨大空间,这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另外,中国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长;“最重要的,中国人本身才是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郭广昌说,中国人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生活状况的愿望,谁也阻止不了。他说,中国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发展力量。

  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弗里曼也认为,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不断从农村迁往城市的人口,为未来若干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增长动力。弗里曼表示,城市化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同时又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经济的增长。

  北美城市经济地产计量经济学权威、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地产中心教授威廉姆•维顿与弗里曼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中国在城市化的过程中,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和人口的增长,每年会新增约2000万套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有很大发展的空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然会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知名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很多,“城市化”是其中一个重要发展动力。胡祖六说,未来十年内中国经济显然还有巨大的动能和势能,中国经济在下一个十年还会继续保持比较高速度的成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