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国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合作空间广泛

2011年04月13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定于本月14日在中国海南省三亚举行。在此之前,记者在巴黎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显著贡献,金砖国家成员对于协调新兴经济体的国际立场以及在新兴经济体之间促进优势互补和经济合作等方面存在广泛合作空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负责研究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学家萨缪·希尔说,中国和印度在金融危机严重拖累全球经济的时候率先表现出强劲的活力,引领经济复苏,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突出贡献。今年年初以来,两国经济增长速度稍有放缓,但相比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经合组织成员,增长速度仍然领先。

  近年来,尤其是经济危机之后,中国和印度目前的经济规模确实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大大增强,因此在参与制定经济规则方面会有更大的发言权。

  经合组织长期跟踪俄罗斯和南非的经济学家杰夫·巴纳德指出,俄罗斯201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南非增长2.8%。两国也都表现出较强的经济活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相对其各自经济规模而言已经非常可观。

  巴纳德说,很明显的是,俄罗斯和南非近年来开始以金砖国家成员的身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这些国家今后可以在发展互利经济、开辟共同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更多合作空间。

  经合组织负责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研究工作的高级经济学家安娜贝勒·穆鲁卡纳说,巴西很早就开始经济改革,因此在抵御金融危机的时候显出成效,很快实现经济复苏,2010年其经济增长率达7.5%。近年来,巴西政府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穆鲁卡纳认为,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基础广泛,合作方式和方向多样化,例如在发展社会人力资源、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效能、保护森林植被等环境问题上都有合作空间。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丝·尼古拉认为,金砖国家机制作为一个协商平台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在改革国际组织结构方面,金砖国家可以协调立场促成改变。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各有特点,但又存在共识,在目前主要由发达国家制定的国际经济规则下,可以集体捍卫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利益并促进变革。(记者 张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