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职半年女白领猝死 普华永道回应称非"过劳死"

2011年04月15日 09: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发披肩、迷人笑容、名校毕业,又供职于知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25岁的潘洁在很多人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天之骄子”。然而,3月31日,潘洁由于发烧开始请病假,随后由于病情加重陷入昏迷,至4月10日晚,潘洁竟然不幸去世。

  潘洁的离世,在微博上引发了网友热议,很多网友更是将其冠以“过劳死”的标签。昨天,潘洁的供职方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向本报发来声明称,潘洁是因病毒性脑炎不幸逝世而非“过劳死”。

  网友悼念:微博上纷寄哀思

  打开新浪微博“1小时话题榜”上的第一名“过劳死”,记者看到这里无一不是网友对潘洁去世的议论和惋惜。与很多“80后”一样,潘洁喜欢玩微博,在这个虚拟世界里,她叫“潘小迷糊”,“爱幻想的娃”、“坐游轮环游世界”是她的微博标签。

  然而,发表在4月1日的“各个都说,别干了……”似乎成为了她的绝唱,这是她人生中最后一条微博。昨天,已经有几千名网友在这条微博下面回复了红色的蜡烛图像表示对她去世的默哀和悲痛。

  一位自称是潘洁交大师姐的网友“洪薇薇”在微博上说,“刚才去看了潘小迷糊的微博,头像上的她一派开朗清新,说起来是我交大的学妹,虽然并不相识,但真的是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竟然已经天人两隔,看到照片时候忍不住眼眶都湿了。希望我这边所有的朋友都能一起祝福小迷糊!”

  被“潘小迷糊”加关注的“余天寅”在微博上说“让我再看你一眼好吗”,他还附上了潘洁一张青春洋溢的照片。“余天寅”哀悼说,潘洁从小到大都是优秀学生,“她总是班上前几名,体育也很好,人开朗,从各方面看都挺完美。在上海交通大学,她一边读旅游管理本科,一边参加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考试。毕业后,她读了个交大与国外合作的项目,到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地留学。”

  公司员工:工作压力确实很大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证实,潘洁是去年10月进入公司的,在她去世之前已经是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的初级审计员。

  记者采访了一名曾在普华永道实习的朋友,“压力非常大”,他如此形容实习时目睹的员工状态。他说,“一个人要审很多企业,平均是一个星期出两到三个报告”、“年审的时候,常常工作到深夜”……那么高强度的工作是否对应高额的收入呢?这个朋友告诉记者,其实“四大”的收入也并不是很高。特别是刚工作的员工,月收入也就在6000元左右,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并不算真正的高收入人群。

  另一名在普华永道工作的老员工说,“工作有压力,但是金融圈的人大多有自我强迫和完美主义意识,我们自己很清楚。”这名员工向记者介绍,公司配备了专门的健康部门,可供按摩放松等。但是他也直言:“工作压力那么大,哪有时间整休闲?”

  自2010年10月进入普华永道后,潘洁时常在微博上流露出工作很忙、睡眠不足的信息。翻阅她的微博,以今年1月1日为界,在此之前,她的微博更新速度很快,经常一天发数条,关注的焦点多为生活记忆,如挤地铁、看电影、想去荷兰看郁金香……而从今年开始,她的微博更新速度明显下降,内容也大多变成与工作和健康有关,比如又加班了、在柳州出差、两脚发飘、肺都快咳出来了……

  譬如,今年1月4日她发表了微博说“加班我可以接受,出差我可以接受,peak我可以接受,但是有个KP的娃元旦过劳死,我觉得有些东西已经触碰到我的bottom line了……”3月24日,她在微博上说“满地打滚,我要睡觉”。

  公司回应:潘洁非过劳死

  潘洁的死也将普华永道推上了风口浪尖。昨天,公司向本报发来了一份声明。声明内容如下:

  “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接到家属通知,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初级审计员潘洁因病毒性脑炎不幸逝世。

  4月11日上午公司同事接到这个噩耗,公司管理层立即召集会议,当即决定向潘洁的家属提供全力支持。潘洁所属项目组的合伙人当天下午前往潘洁家中慰问了家属。公司组建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帮助潘洁的家属安排医院、保险和丧葬事宜。同时,我们为与潘洁共事的同事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以帮助大家平稳渡过这一悲痛的时间。”

  在微博上,在不少网友痛斥普华永道的同时,也有网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微友“LS七月七日晴”说,“她的死应该可以提醒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是否存在问题?经常熬夜,不论加班、游戏、上网,缺乏运动、饮食没规律,即使无事也到半夜十二点才肯睡觉……”记者 黄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