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科院专家:地震难以拖垮日本大企业

2011年04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科院专家:地震难以拖垮日本大企业
《对手》节目录制现场,各专家对日本震后经济形势展开辩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5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距今已有月余,伴随着灾难损失数字的逐步公开,有关日本企业能否在此次灾难后仍保持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变得备受关注。

  日前在央视《对手》栏目的录制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接受了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在谈到这一问题时,白益民表示,日本大企业都与全国六大财团紧密结合,并且相互交叉持股,不会轻易倒掉。

  白益民表示,日本企业大多有财团背景,且交叉持股,有一套非常复杂的脉络体系。例如此次遭遇核泄漏事故的东电公司中就有三井住友的大量财团背景,东电的反应堆是东芝和美国通用电器合资的,以及日立等等,这些都是财团的大企业。他表示,日本是产融结合,形成这一套体系不容易被拆散,日本是以产业立国的国家,它可以牺牲金融,但是一定要保住产业,因为产业是它永远赚钱的“提款机”,所以绝不会轻易让企业倒掉。

  对于此次灾难是否会对日本众多中小企业造成影响,白益民表示,日本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是产业链捆绑,之所以日本小企业能够做到很多高精领域,是因为它总能拿到大企业订单。日本的大企业,比如丰田,在2009年出现“刹车门”事件的情况下,丰田即使牺牲自己也要对中小企业进行保护,这是它得以快速恢复的基础。“如果这些中小企业倒了,丰田的很多东西也就玩不转了”。他说,日本的大企业对小企业有一套支持、保护和融资的体系,不像中国的中小企业,都是游离于大企业之外,与之形成竞争关系。他认为,日本讲求“和文化”,所以才形成这套体系,从而避免中小企业在遇到危机时倒闭。

  对于日本灾后由于一些高端制造业产品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而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现象,白益民表示,只要日本企业不倒闭,就仍然在这些领域掌握垄断权。日本经济如果在这些方面出现损失,也会通过提价来消化这部分损失,所以未来价格还会上涨,因为日本企业生产的一些产品是不可替代的。

  本期《对手》将于4月15日(星期五)晚9点55分播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