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艺术品市场再遭强震:尤伦斯狂甩中国藏品

2011年04月15日 10: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春的艺术市场超乎寻常的热闹,从天津文交所事件到苏富比拍出的“世纪大笑话”,还有假专家真证书等事都被炒得沸沸扬扬。近日,世界上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多的收藏家之一的比多的收藏家之一的比利时人尤伦斯利时人,宣布将抛售自己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时,艺术市场一时间仿佛遭遇了一艺术市场一时间仿佛遭遇了一场地震场地震,直到本月初香港苏富直到本月初香港苏富比举办的“尤伦斯重伦斯重要当代中作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的拍场,以创出了诸多纪录圆满落槌,业界人士各持己见,争议不断。

  无疑,“尤伦斯现象”引起了大家对当下艺术品市场的深思与关注。可尤伦斯的这次清盘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到底影响几何?请看业内人士的各自看法……

  彭德:中国当代艺术应先获得话语权

  著名批评家、西安美术学院彭德教授也发表言论说:尤伦斯如果售尽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将成为当代艺术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可能会引发其他海外藏家抛售,但不会造成当代艺术市场的明显下滑。中国当代艺术是改革开放的实证,有远见的藏家收藏这段历史中的艺术品,首选目标会是当代艺术的代表作而不会是传统作品或学院派作品。中国的股市和楼市持续震荡,黄金价格已接近极限,因而当代艺术仍会成为财富的避风港。收藏家不过是按自己的艺术观、价值观在收藏而已,古今中外大抵如此。

  尤伦斯长期重视中国当代艺术,应当予以肯定。他至少要比中国投资者和投机者有眼光和先见之明。即便他单纯地从利益上考虑,那也是他的自由。不必用白求恩的精神去要求老外,他们没有拯救、援助中国艺术的义务,这样的义务应当由我们自己承担。全球艺术品价位都太高,不过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价位还不到毕加索的1/10,不会大跌。中国当代艺术价值中,话语权不是争夺得来的而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一旦中国藏家有了雄厚资本,特别是有了眼光和先见之明,也会自然而然地获得话语权。30年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带有明显的西方思想烙印,话语权必定在西方。只有中国艺术具备了独特的、超越狭隘国界、超越西方思想的穿透力时,才有资格获得话语权。到那时,关于尤伦斯的所有争论,都将化为乌有。

  就如北京匡时拍卖副总经理尤永则所讲的,尤伦斯的离去给市场一个警示:“西方藏家最终都是‘浮云’,对他们抱有幻想的人应该清醒了,本土才是立足的根本。”

  王春辰:尤伦斯与市场好坏无关

  著名的美术史学博士,艺术批评家王春辰认为,收藏家拍卖自己的藏品,这个行为本身没有什么对与错。虽然,尤伦斯在中国非常有影响力,这件事情主要是对这些人造成了一种不安和紧张。尤伦斯如此大批量拍卖这些作品,必然会对作品价格造成影响。对于拍卖者来讲,即便价格比现在市场上的价格低,只要比当初购买的价格高,就一样获利。然而,这个事件,并不会对中国当代艺术本身造成太大影响。因为现在发生的中国当代艺术跟尤伦斯所关心的艺术没有直接的关系。毕竟,中国还有更多从事当代艺术的艺术家,还在非常积极地创作一些原生态的、积极的艺术,与尤伦斯收藏无关,与市场好坏无关。

  但是,这个事件对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起了不好的示范作用。尤伦斯收藏中很多优秀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能够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脉络。而之前大家的印象中,尤伦斯夫妇是比较严肃的、长期的藏家,不应该如此贸然地卖掉全部藏品。一个好的艺术收藏,是长期的、甚至是不以投机为目的的。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快速地把作品卖出去,快速地要变现,那么就会造成投资心理,使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不稳定,使艺术家的市场受影响。本来大家都抱着一种投机的心理,尤伦斯的行为实际上加重了很多人的投机心理,甚至很多人会对市场失去信心,增加市场的动荡或者不安。

  朱其:中国当代艺术将进入盘整期

  “尤伦斯的离场并非一件坏事。它只会对投资市场造成冲击,而对真正的收藏市场影响不大,收藏将会取代投资,步入更加理性的轨道。在中国当代艺术品领域,大批量购入百余件作品或是价格暴涨几十倍的情形都一去不复返。未来5至8年,中国当代艺术将进入盘整期。中国新一代艺术群体到了反思自身创作的时候了!”艺术评论家朱其如是说。

  杨卫:其他藏家必然维护市场

  艺术批评家杨卫说:尤伦斯抛售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可能是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欧洲经济依然处在低谷状态,复苏还有待时日,而中国经济却在持续发展,这也带动了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使其价格处在一路飙升的状态。一高一低的比较,使尤伦斯做出了以上判断。我觉得,这更多还是出于经济的考虑,因为尤伦斯当初购买这些艺术品时,与今天的价格有着天壤之别。低价买进高价售出,这吻合商业规律,毕竟尤伦斯也是个商人。

  一些艺术家大都有作品被他收藏。他和乌里-希克的重要藏品加起来,可能会占中国当代艺术某个发展阶段的1/3。他抛售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有可能引发其他海外藏家的抛售,短时期也许还会造成中国艺术市场的波动,但如果长远来看,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中国的艺术市场已经日渐成熟,有了相当一批固定的藏家,他们投进了资金也必然会维护这个市场。其实,艺术市场的真正繁荣,根本上还得依赖于自身的消费群体。

  河清:着急的是“艺术买办”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河清说:尤伦斯很早就开始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确实拥有相当数量的藏品。他这次抛售自己的藏品,我以为不会引起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明显波动,但却是给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重量级操盘手开始“出货”了。这是“套现”,当然也是投机获利的必然行为。但人们也应从中看到,尤伦斯不再看好中国当代艺术的前景,否则他会长期持有下去。2008年至今,西方“国际”发生金融危机,直接波及国际“当代艺术”,也波及中国“当代艺术”的行情。尤伦斯先生要“别了”,着急的不一定是尤伦斯先生自己,倒是那些靠尤伦斯的“当代艺术”忽悠中国人、然后一起分赃的中国“艺术买 办 ”们。(席昱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