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曙松:宏观紧缩政策节奏存微调空间

2011年04月15日 10: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第一季度紧缩政策的频度偏快、贷款控制程度偏严,各项经济指标已经出现回落,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宏观紧缩政策的频率和节奏可能进行微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日在杭州参加野村中国年会时表示。

  资料显示,M2货币供应增速已连续三个月下降,2月份同比增长15.7%,低于16%的全年目标。而最新公布的3月PMI指数虽然较2月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小于往年。巴曙松认为,这显示政策紧缩效果依然影响着实体经济。

  在巴曙松看来,由于第三季度保障房即将开工,第二季度将成为全年经济增长环比的阶段性低点,而在此时期的紧缩政策可能更为灵活一些。

  巴曙松认为,保障房具有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的功能。如果计划中的1万亿保障房投资能够全部完成,那么经济增长能够承受的商品住宅投资下滑幅度达到30%。

  “去年中国呈现波动短期化的特点,使决策也趋向短期化。因此,以年为单位的政策判断,逐步趋向以季度为单位的判断。而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用‘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来定位政策取向,因此今年政策基调将会出现变化。”巴曙松说,“中国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

  他认为,政府应该参照“GDP+CPI”来对货币政策进行动态调节。其中,利用差别存准率来调节信贷规模和投放节奏、鼓励对外投资、利用价格工具将成为货币政策中的新动向。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社会融资总量的全新指标。专家称,社会融资总量有可能将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新指标。

  巴曙松指出,随着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应该更多关注社会融资总量,目前,相比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的流动性更大,因此,央行在政策工具选择中应逐步转向一些利率等价格工具。

  巴曙松预计,2011年-2012年,中国经济将回到常态化的趋势增长,经济增长率在9%-10%之间。(《国际金融报》 记者宋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