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近3000亿投向京西 中低速磁悬浮线开建

2011年04月15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中国首条城市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已开工建设,长安街西延线即将穿越首钢主厂区直至门头沟,永定河将全面蓄水……今年,北京投资2900亿元,在北京西部地区实施226项工程,助力西部地区转型发展。

  继北京启动城南行动计划后,北京市再出台政策文件力推京西转型。在15日召开会议上,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2011年实施计划》,这是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以一号文形式颁布了《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后,进一步明确了今年西部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表示,相比于北京东部和北部,北京西部和城南的发展速度较慢。城南需要的是基础设施的改善,项目的落户以及如何提升区域功能、布局产业发展;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则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和长期性的工程,核心关键是加快培育替代产业,尽快弥补首钢搬迁和矿山关停造成的主导产业缺失,当然也存在生态修复、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同时还面临着首钢和京煤集团2个国有大型企业整个产业的转型,涉及大量富余人员的安置。

  他介绍,相对于三年城南计划,西部转型发展则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十二五”期间打基础,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五大产业,第二步是“十三五”期间深化、提升和发展,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升级、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和城市功能的战略提升,逐步打造京西绿色发展新区。

  在实施计划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开工建设西部重大交通通道,其中包括中国首条城市中低速磁悬浮线路——门头沟线(S1线)和M14号线等共计5条轨道交通全部启动,16条主要通道实现开工7条,建成7条。

  据介绍,S1线全长20公里,途径海淀区、石景山区到门头沟,目前已开工建设;长安街西延线全长6.4公里,连接中心城区与石景山区和门头沟新城,计划年内开工。

  洪继元还表示,永定河治理今年将取得标志性成效,完成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等工程,并全面蓄水,免费向游人开放。

  另外,北京将着力开发房山新城现代产业发展区和丰台河西绿色产业发展区,并重点打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成一批现代服务业综合体,提升区域发展的承载能力,实现产业发展新空间格局初步构建。

  洪继元强调,值得一提的是,即将成立的“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由北京市发改委、石景山区政府、首钢总公司、京煤集团共同出资发起,80%将投资于京西地区企业,支持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产业等重点服务业发展。

  据悉,该基金是北京市首支由市区两级政府和特大企业共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集10亿元人民币以上,力争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

  洪继元称,该基金是新形势下政府支持产业投融资模式创新和政府投资管理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政府投资“资金池”,在充分体现政府产业调控导向的同时,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优质社会资本,有效破解今后西部地区的服务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是实施“北京服务”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