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

2011年04月15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季度国民经济“大账”15日对外公布。在物价涨幅较高、经济增速略微回落的情况下,一些人担心经济可能会出现滞涨局面。

  “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既涉及到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走势的判断,也涉及到对物价走势的判断。首先,我肯定地说,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涨幅比上年全年提高1.7个百分点。

  盛来运指出,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呈现出经济走稳、就业增加、物价可控、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特点,开局良好。

  从经济增速看,一季度增速是9.7%,去年三季度是9.6%,四季度是9.8%,连续三个季度增速在9.5%至10%之间。实体经济也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季度是14.4%,去年三季度是13.5%、四季度是13.3%,基本上是在14%左右运行。

  就业形势继续走好。一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63万人,农民工外出打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30万人,这两个指标说明当前的就业在继续增加。

  效益提高。一季度政府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1%,前两月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34.3%,增速都比较快。

  民生改善。除就业形势向好以外,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是14.3%。

  “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来,一季度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盛来运强调。

  关于物价走势,3月份CPI同比涨幅在创下31个月来新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变化,8个月来环比首降。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物价总体上是可控的。”盛来运说,虽然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都有所上涨,但中央对物价问题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物价调控措施,包括控制流动性、发展生产、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以及给低收入者提供补贴等多种措施。

  盛来运强调,CPI3月份比2月份下降了0.2%,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措施效果初显。只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出台的物价管理政策措施,物价维持稳定是有可能的。

  盛来运强调,一季度的CPI能够控制在5.0%,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巴西、俄罗斯、印度的经济增速都低于我国,但CPI都比我国高。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滞胀,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未雨绸缪,因为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好落实,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有效性。”盛来运说。 (记者 刘铮、雷敏、王优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