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小川再挺SDR 反对货币贬值推高贸易壁垒

2011年04月15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5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5日再次力挺SDR(特别提款权)。他指出,如果有人说人民币应该放在SDR一揽子货币中,“我非常欢迎这种建议”。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周小川表示,国际货币体制是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需要强劲、平衡的经济增长,需要改进SDR机制。SDR应包含更多货币,这样才能有一个稳健的一揽子货币,才能有助于避免下一次危机出现。

  周小川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权重越来越高,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可以增加到SDR一揽子货币中。推动国际货币体制改革,对新兴市场国家非常重要。人民币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是在大家考虑较多的几种货币之一。

  他介绍说,中国会继续推动金融部门改革,推动人民币可兑换,推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灵活。周小川同时强调,这一切将是“一步一步的渐进式改革”。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支持人民币纳入SDR一揽子货币中。吴作栋说,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人民币加入后,SDR自身的重要性将得到提升。

  对“风头正盛”的G20(二十国集团),周小川表示,G20峰会多次强调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包括不断的货币贬值导致的贸易壁垒。此外,投机行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变动过度、波动性过大,G20应该讨论如何稳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

  跟周小川一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还有印度工商部长夏尔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夏尔玛表示,应讨论货币贬值问题,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保证各国平等竞争。

  周小川、夏尔玛之外,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些投资者也表示,希望降低货币价格波动,稳定货币币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