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顾客用硬币结账遭拒 “7-11”超市已道歉

2011年04月17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市民王先生在“7 eleven”连锁超市购物结算时,使用5分硬币遭遇拒收。超市收银员已就此事道歉。

  律师表示,市民可举报拒收人民币行为。

  昨日下午,王先生在朝阳区建国路的“7 eleven”连锁超市购物后,支付的现金内有两枚5分硬币。

  “收银员当场拒收两枚分币,并告知该连锁店有拒收分币的规定。”王先生称,因为不满,他与收银员发生争吵,“收银员态度不好,说话很难听”。

  “明明是国家流通货币,为何能公开拒收?”王先生对超市的做法表示不满。

  昨天,与王先生发生争执的超市收银员表示,已打电话向王先生道歉,其他的事情“不想多说”。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王荣香律师表示,目前,5分、2分、1分硬币均为流通人民币,商家不得拒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3条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对于拒收行为,市民可以向人民银行举报。

  - 探访

  分币结账 商家应对各不同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商铺、超市,并使用5分硬币购物结账。经营方对硬币支付,有不同的“操作规定”。

  小超市

  店内无“分”计价商品

  记者在广渠门内大街某便利超市,购买一瓶3.2元的饮料,支付3张1元纸币、4枚5分硬币。收银员收走纸币,却将分币退回。“我们不收分币。”收银员称。

  该店副店长解释,“不收分钱并非公司正式规定,而是收银员不成文的店规”。因为向顾客找零时,多数顾客也不愿要硬币。“收来的分币找不出去,就等于商家自己赔了。”副店长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小型超市、药店以及蔬果摊主,经营方均拒收分币。

  “虽然能去银行兑换,但为了几毛钱,太麻烦,也没面子”,一家小超市店主称:“现在的5分钱,丢在大街上都没人捡”。为了避免分币找零麻烦,店内已无尾数以“分”计价的商品。

  华普超市

  坚持分币支付找赎

  记者在崇文门华普超市内,购买了一瓶标价为1.87元的罐装饮料,并支付7分零钱。收银员将钱币全部收入结算机抽屉。

  “店内有规定,必须找零和接受顾客支付的合法钱币。”收银员称,因找零和收取分钱的问题,一些连锁店曾受到过顾客投诉。此后,公司制定了严格的找零制度。

  沃尔玛超市

  分币零头“四舍五不入”

  在宣武门沃尔玛超市,则对找零有不同规定:9分钱以下的零头全部抹去,不予收取。记者购买的一份标价为14.88元的卤制品,收银员表示只需14.8元即可,而结账小票上,标出的价格也为14.8元。店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纠纷,吸引顾客”,“但只有大型超市才能这样经营,换成小超市,会亏损不少”。 (记者石明磊实习生苗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