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大BBS招募健康“试药者” 4天5夜得报酬千元

2011年04月19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进行四天五晚试验;北大有关部门表示,此项招募信息属实,但发帖招募是一名受试者个人所为

  据京华时报报道:17日,北京大学BBS上出现一则帖子,招募健康志愿者进行新药品的实验。帖子发出后引起不少学子争论,内容为进行药物实验是否安全、公开招募药物受试者是否合理。对此,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称,此药品的实验已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核,招募受试者一般通过受试者库,采用一对一方式获取。18日,北大医学部党委宣传部人员表示,此项招募信息属实,但并非北大药理所刊发。发帖招募是一名受试者个人所为。

  发帖人称,自己为医学部学生,受学校临床药理研究所老师委托招募为新药做实验的受试者,需要男生3名,女生10名。药名为盐酸安托沙星,是一种消炎药,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的不良反应。

  据帖子称,实验前统一安排体检,合格后晚上8点入住研究单位,第二日给药两片(仅服药一次),第五天早上8点离开。实验过程中,受试者不能离开研究病房。药理所提供住宿及三餐,住宿就在药理所内,环境很舒适,有娱乐室,也可自带电脑。最后,该发帖人称,4天5晚受试者可获益1000元,学校实验相对保守,安全性相对更高。

  帖子发出后,引起不少学子关注。对于公开招募的做法,也有网友质疑程序的合理性。

  18日,北京大学宣传部杜先生转述临床药理研究所负责人的说法称,该药为新品,需要一期的健康受试者。药理所有固定的受试者库,很少采用这种网上招募形式,一般情况是采用一对一方式打电话联系,或者受试者直接推荐。经核实,为一名受试者委托北大学生在BBS上发帖,该做法是个人行为,同临床药理研究所无关。杜先生还称,目前医学部已成立受试者保护办公室,专门保护受试者的个人隐私,以及实验出现问题后的一些权益保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工作人员称,该药品确已通过基地伦理委员会的审核,但具体方案中不涉及公开招募。该工作人员称,目前男生已经招满,因为男生的耐药性强,他们也更希望招到男生,而女生来应聘的少,一般都是年龄大的中年女子,“可能女孩子比较胆小”。

  北京大学医学部伦理委员会刘海涛称,药理所招募志愿者有严格的程序,首先要向所在单位的伦理委员会上报招募方案,包括《知情同意书》的内容、事故风险保障、对研究者的介绍等十几项内容。

  (黄海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