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迎秋:中国经济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增长阶段

2011年04月22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4月18日,《中国经济学年鉴2010》出版发布会暨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计划,GDP增长率都不会太低,大体维持在9%左右。

  在会议现场,刘迎秋谈了自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基本看法,他首先分析了中国当前处于的经济发展阶段,他认为,中国经济虽然有32年高增长,当然中间也有波动,最低是1990年GDP增速仅为3.8%,1996年的亚洲危机以后,也有一次低增长GDP增速为7.6%。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也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非常小。所以总的平均下来,31年平均29.87%,如果把2010年的高增长加进去还要高一点。针对未来中国经济是什么样的增长法,刘迎秋表示:未来五年计划、十年计划,增长率不会太低,大体上可能还在9%左右,可能还是会有波动,有的年份或许会低于9%;有的年份由于政策松动过度会高于10%,但平均是9%不会变动太大。

  刘迎秋曾在90年代后期描述过中国2010年的经济发展状态和所处阶段,而目前看来这个预测还是存在的,他随后列举了几点理由。

  一是中国经济的外延性增长阶段没有结束,就是增长方式的转变,外延性的增长在中国没有结束,走到全国各地基本建设、耕地到处都有,是外延特征的一个表征,这个阶段没有结束时,增长率过低的可能性也没有非常充分的基础。

  二是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和经济成分结构,中国当年的经济成分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最近,中国的出口一季度是8000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是4000多亿,民营企业是2100百多亿,国有企业是1700多亿,这个结构大体与全国所有制不同经济成分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差不太多。由此,整个国民经济结构国有经济占的比重已经没有那么大,民营经济处于上升期、发展期,这个结构也在客观上支持着增长。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好,比如说融资,投资主要对象或者是经费资金的拨付对象是国有企业,近些年,民营企业获得融资便利,尽管如此民营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这点会支持中国经济继续增长。

  三是体制,中国的经济体制还是外延增长的体制,从全国各地各个省乃至各个县都考虑经济能不能从内涵的角度;而从技术改进的角度,技术变换的角度来讲,差距比较大。总之,当前我们的经济还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因此,过低增长发生的可能性比较高增长发生的可能性机会概率要小,我国经济还是会维持在一个较高增长的阶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