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会蓝皮书称北京中产三口之家年入应超15万

2011年04月23日 08: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日前出版《2011北京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2009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233元,“十一五”期间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0%,尚低于同期GDP增速,且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仍在继续扩大。

  高低收入比4.33比1

  市总工会去年对本市职工工资进行的调查显示,北京职工2009年的年平均工资收入约2.68万元,约合每月2233元。蓝皮书指出,“十一五”期间,北京城镇居民最高收入组和最低收入组的收入差距从2006年的26818元扩至2009年的39087元,最高与最低收入组的收入比从2006年的3.74比1上升到2009年的4.33比1。“2010年,这一收入差距问题没有明显改善”。

  低收入者月均2000元

  蓝皮书认为,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从常住人口的阶层结构看,全国富人的很大部分集中在北京,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已与世界级富豪“接轨”;北京又有数量庞大的比较富裕的中产阶层;同时还有下岗工人、大量的外来人口。这些低收入人口月均收入也就是2000元左右,以个人收入计算,年收入也就是2万多元。而根据北京的消费水平推算,一个有房、有车、有孩子、有保姆,又能外出旅游的中产阶层三口之家,人均消费水平至少要5万元左右,此类家庭的年收入水平至少要在15万元以上。

  消费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十一五”期间,本市居民消费水平提高速度低于收入增速。2006年,本市人均消费支出是1.48万元,2009年增长到1.79万元,2009年比2006年增长了3000多元;而“十五”期间2005年比2001年增长了4322元。2010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考虑这两年的通货膨胀率比较高,专家认为“十一五”期间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长相对放慢了。

  从增幅来看,“十五”期间年人均消费的名义增长幅度是9.34%,而2006年到2009年期间,这一增长比例却下降到了7.86%,低于GDP的增速,也低于收入增长的速度,若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实际增长率将更低。记者 姜葳

  -《蓝皮书》·建议

  加大税收调节力度

  蓝皮书指出,“十一五”期间虽然本市“最终消费率”有所上升,但是“居民消费率”却下降了。

  蓝皮书建议,“十二五”期间本市应采取措施加快居民收入增长,要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同时抑制政府消费,避免挤占居民消费,并增加公共财政的支出份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