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76座“无人岛”公开招租 资本盛宴or浪漫冒险?

2011年04月25日 15: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公布的《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试行办法》让中国海域上的“岛主梦”又迈进了一步——无居民海岛开发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沿海8省份共计176个“无人岛”即将迎来主人。事实上,无居民海岛开发在国内早有先例。然而从沿海各地二十多年间的尝试来看,海岛投资动辄花费千万元,多数收效却并不理想。基础设施建设从零开始,后期资金投入难以预计,不少地区还得经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侵袭,“无人岛”开发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一场“浪漫冒险”?

  176座海岛公开招租

  根据国家海洋局近日公布的中国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176座海岛向包括外资企业和人士在内的单位、个人公开招租。随后在20日,国家海洋局印发了《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试行办法》,从审批权限、申请审批程序、审批内容等方面对海岛开发作了具体规定。记者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一些沿海省区市还将进一步出台细则,但申请审批的试行办法出台表明,无居民海岛开发正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根据新出台的试行办法,如果“无人岛”开发项目涉及填海连岛、探矿采石,或是涉及国家领海基点等等,需要经过国务院审批。其他用途的无居民海岛使用则需要通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如果海岛开发项目含有建筑工程,最高使用期限为50年,其他类型用岛的最高使用期限为30年。

  至于“无人岛”的租用使用金,除了根据海岛周边经济环境、离岸远近等因素设定出让最低价,还包括根据开发类别对环境影响大小所支付的“生态补偿费”。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海洋利用规划处处长顾子江告诉记者,林业种植对海岛生态环境破坏性小,部分海岛每公顷每年只需要缴纳14元使用金,而如果在资源较好的海岛进行填海连岛建设,使用金最高能达到每公顷每年24万元。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在群岛上设立的地级市,浙江省舟山市此次共有10个无居民海岛入选开发名录。“消息公布一周之内就有5座海岛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根据前期规划,其中3个较小的岛用作交通建设,在上面建大桥桥墩,1个做垃圾发电,另外1个将用于建设缆绳墩。”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倪定康说。

  一向嗅觉敏锐的温州人也意识到了海岛上的商机。据温州中小企业投资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透露,有些温州商人在海岛名单公布的当天就开始打听,打算开发海岛做旅游休闲、工程建设甚至私人度假。不仅是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其他省份的一些海岛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上千万元投资只是开始

  无居民海岛开发究竟成本几何?据了解,动辄花费上千万元租下海岛、完成基础建设,后期投资还得拼体力、拼耐力,投资金额之巨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面朝大海坐拥一岛——要过上武侠小说里世外高人一般的生活,花钱买下使用权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国画大师潘天寿的外孙、艺术家朱仁民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岛主”。1996年,朱仁民花了近10万元买下了浙江莲花岛40年的使用权。莲花岛形似一座卧睡的观音,朱仁民起初的设想是,保护岛的独特形态,再配上一些艺术雕塑,让莲花岛成为免费供人参观的艺术品。

  可是面对一座无居民海岛,水、电得从几公里外的舟山本岛上牵设过来,划船上岛连航线都没有。有些水管电线裸露在地表,有人路过切断取点水,岛上就停水了。仅仅是建好基础设施,朱仁民就坐着船往海岛跑了上百趟。

  “施工开始之后才发现,无人岛开发和浪漫扯不上任何关系,完全是一片荒蛮。花了几千万元我已经算不清了,反正最近十多年的精力都投在了岛上。”朱仁民说。

  谈起海岛开发的经历,周德文连连感叹“岛主不好当”。几年前,他和朋友在温州一座住人岛的海湾里做起旅游开发。尽管岛上已经通水、通电,但投入2000多万元之后他们发现,“海岛开发就是个无底洞”。此外,温州周边夏天有台风、冬天气温低,做旅游开发收效也并不理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岛开发成功的往往都是大型企业,资金投入和人员精力都跟得上。”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夏小明举例说,广东一座海岛几年前被一家公司租去做原油储运中转,经济效益和环评结果都比较好。

  海岛管理部门提醒,供水、供电、交通是海岛开发首先要解决的三大问题。倪定康说,基础设施投入往往只占总投入的几分之一,后期开发至少还需要上千万元资金作保证。

  有序发展“海岛经济”

  据了解,不久前完成的国家“908专项”海岛调查成果显示,我国共有海岛一万多个,无居民海岛占了大约95%。专家认为,我国无居民海岛的开发潜力很大,如果第一批集中开发收效好,投资海岛的热情将被进一步激发出来,投资者、相关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都应做好准备。

  夏小明说,经过开发的无居民海岛变成了一个个社会单元,普通城市出现的治安问题、消防问题等都可能在海岛上出现,海岛交通不便,个人和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比较单薄,该由哪些部门来负责管理,建议在相关细则中明确。此外,近期国内外部分地区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在前期规划建设时应注意建立预警体系,避免无居民海岛在灾害来临时成为信息孤岛,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加大海洋资源开发力度也加剧了公众对海洋环境保护的担忧。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审批监管,个人和企业在开发过程中也应当严格遵守前期规划,一旦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将很难逆转。专家同时提出,海岛相关的科学研究能力也亟待加强。

  据悉,新的《全国海洋功能区划》正在修编之中。专家建议,一旦无居民海岛开发规模化、常态化,在设定每个海岛的主导功能时应该充分尊重海洋功能区划,确保将海岛开发纳入海洋经济的有序发展。(记者张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