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防止蔬菜价格暴涨暴跌 理顺流通环节是关键

2011年04月26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轮蔬菜价格暴涨暴跌,一方面暴露出小农经济市场适应能力弱等老问题,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流通环节过多等新问题。

  从田间到餐桌,蔬菜一路走过来并不容易,中间经历了菜农、收购商、批发商等多重环节。产、运、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层层叠叠堆积,加剧了矛盾,放大了成本。如果把问题的解决仅仅停留在把滞销产品推销出去,只是暂时缓解部分品种部分地区的难题,菜贵伤民,菜贱伤农将始终存在。因此,在保住“菜园子”的同时,要加大对“菜路子”的改进,建立一套蔬菜生产运销的长效保障机制,畅通流通环节,才能避免下一轮周期波动。

  如何不断扩大产销对接数量规模,还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避免菜价暴涨暴跌?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和完善市场机制,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担起保护菜农利益的责任,如研究“蔬菜收购保护价”的形成机制,在城市建立蔬菜种植基地的直销点,建立大宗蔬菜生产的政策性保险基金等,都是有益的探索。

  罗 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