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菜贱伤农”折射农业深层次矛盾

2011年04月28日 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京鲁豫等部分地区蔬菜价格迅速下跌引发各方关注。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影响,蔬菜市场出现“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怪圈……

  笔者以为,表面看“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怪状属菜园子、菜路子、菜篮子的市场问题,但实质上是滞后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综合反映,其背后折射出的农业深层次矛盾。

  农民跟风种植难挡市场风险。什么畅销种什么、什么赚钱干什么的思维方式,让农民误把时下的热销解读为未来的预期,使“大小年”的跌宕起伏成为农业生产尤其是蔬菜生产的种植常态。因此,破解“菜贵伤民,菜贱伤农”困局,必须引导农民认知市场规律,树立因势利导、科学辨证的种植理念。

  土地分散经营有碍农业升级。笔者注意到,近年来许多地方采取以规模化经营、协议式生产、合作化购销的农业模式规避市场化风险,这无疑是破解困局的有益尝试。但人们不能忽略一个关键性前提,那就是土地分散经营现状。没有科学化、灵活性的土地管理机制,就不会有农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政府投入不足难改农业弱势。过去的重视“三农”倾向于还权于民和减轻农民负担,而对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关注不多。政府管理农村的精力财力多集中在招商引资、村容村貌、合作医疗、农民工权益等社会问题,对农业本身的发展研究不够、倾斜不力、投入不足,导致“小农经济”状况与社会发展大势脱节。

  “菜贵伤民,菜贱伤农”是警醒社会的信号,是思维更新的契机,更应是农业再升级的开端。只有跳出“菜”字,着力解决背后的深层次矛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

  张玉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