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便宜一分钱也算特价商品 乐购、欧尚超市问题多

2011年04月28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加强对商场、超市等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省工商局决定今年3至10月份,在全省范围开展商场超市规范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日前,宁波市工商局对宁波两家大型超市海曙乐购和江东欧尚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了进货质量把关不严、标价混乱并存“陷阱”、夸大宣传误导顾客、明示信息不全不准、“霸王条款”明显存在、承诺规定形同虚设、自制食品隐患未除和消保维权重视不够等八大问题。

  昨天下午,宁波市工商局通报了这些问题。

  特价不“特”,质检不合格

  在检查中,工商部门发现这两个超市有些商品没有质量检验合格证书,江东欧尚超市销售的一件羊毛衫,既无合格证,衣服背面还有明显的污渍,斑斑点点;销售的酱腌菜,十几种腌菜生产日期居然都是同一天,有的生产日期标志很不清楚,有明显的涂改痕迹。

  欧尚超市经营的汽车硬腊,明明标注着“生产日期间见罐底”,可检查人员左看右看、就是没发现具体的生产日期,最后,连营业员也没找到。

  还有一些特价根本不“特”,欧尚超市的某些商品,现价比原价仅便宜一分钱、一毛钱,甚至一点也没便宜,也打出“特价”的标注,以诱导顾客。

  “霸王条款”屡见不鲜

  商家为了促销,打出了“促销价”、“特价”等广告。但是在检查中,工商人员发现有些明显与事实不符。

  另外,检查的两家超市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霸王条款”。比如:“购物卡一经售出不予退换,此卡不挂失、不提现、不退货、不透支”,“拆包如同购买”,“手机以旧换新”,但什么是旧手机,旧手机折多少钱,全由超市说了算。还有“超值换购”购物满多少,可以换购几件商品、什么商品、即使是等值换购,顾客也毫无选择的权利,全听超市说了算。购物卡最终解释权也不是顾客能有发言权的。

  自制食品存在安全隐患

  从自制食品检查看,超市对原料的索证索票还不够严格,乐购超市制作面包用的面粉,从中粮集团东海粮油工业公司张家港有限公司购买,但并没有索要其产品合格证;

  自制食品的台帐记录也不完全、不规范,对过期食品的销毁过程,影象质料录制不全,保存时间短,记录也不完善;个别经营者健康证过期、个人卫生不好、手指甲偏长、服装不够整洁;对超市外配送的凉菜、熟制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进行把关。

  超市:

  安排专人

  加强商品管理

  对工商部门通报的这些问题,昨天下午海曙乐购和江东欧尚的代表分别做了表态,海曙乐购表示将严把进货关,专门成立商品管理科,严格检查食品标签,确保所有销售的食品都是合格的,同时加强自制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把关。

  在标价上,所有收银员在上岗前都必须进行培训,对价格有变动的商品要进行价格检查,每天早上和午后都派专人进行巡查。

  江东欧尚表示,要严把质量验收关,对无证产品一律拒收,明确价格标签,每周对价格进行核查,杜绝差价的产生,每天早上,对价格变动的商品更换标签。

  据宁波市工商局12315中心统计,今年1至3月份,12315共接到市区14家超市有关商品质量投诉共计428件,其中食品114件。

  对此,宁波市工商部门表示,将对我市商场超市的经营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对具有可比性的商场超市进行公开评价,通过实施商品质量、自律管理和诚信经营的执法检查,对每个企业作出客观综合评价,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发布。

  通讯员 宣文 记者 王丹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