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澳大利亚矿业持续繁荣 中澳资源合作前景广阔

2011年05月0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珀斯5月1日电 (记者 朱大强)澳大利亚有着“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之称,铁矿蕴藏量巨大。记者在位于西澳州的澳大利亚第3大矿业公司FMG集团断云矿区采访时感受到,天是出奇的湛蓝,烈日烘烤着红色的土地,机械化的铁矿石开采作业有序进行,采矿机、卡车繁忙工作,把铁矿石装上火车运到黑德兰港,再装船出口中国。

  中澳资源合作近年来在互利共赢的发展中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政府十分重视双方的经贸合作,并不断为其注入新的动力。两国在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上高度互补,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推进经贸与投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发展。目前,中澳能源资源合作已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双方在共同努力,巩固合作成果,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

  目前,随着矿业的持续繁荣发展,澳大利亚矿业企业的信心高涨。85%的铁矿石销往中国的FMG公司首席运营官潘纳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与中国的企业有着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铁矿石的需求旺盛,我们要抓住机遇,巩固和扩大与中国的矿业长期合作,促进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中国经济发展对澳大利亚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矿业发达,出口发展很快,使澳大利亚成为很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对矿业资源需求量大。中澳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澳大利亚企业对开展对华合作有着强烈愿望和积极态度,资源合作在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当中,FMG集团近年来迅速崛起,成为澳大利亚矿业产品出口中的重要力量。

  FMG集团的铁矿石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在该公司断云工地出产的铁矿石含铁量达55—60%,机械化开采达到很高效率。在大型露天开采场,采矿机将矿石装上卡车运到加工场,进行破碎加工,之后再装上火车,每天从矿区向港口发出6列满载矿石的火车,大部分出口到中国。该集团表示,目前正努力扩大生产,今年产铁矿石将达到5500万吨,一个投资84亿美元的扩建计划正在进行之中。所以,“FMG与中国共同勇往直前”。

  从目前澳大利亚矿业发展情况来看,虽然受到了热带风暴的侵袭,但必和必拓、力拓等企业生产恢复能力强,保持了发展的后劲,而持续强劲的国际矿业资源需求使澳大利亚各矿企的发展势头非常看好。据悉,必和必拓、力拓和FMG都将在今后几年大力增加铁矿石产量。他们表示,“十分喜欢与中国做生意”,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互利合作的经贸关系,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对澳大利亚很重要,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吉拉德政府的矿产税改政策降低了对煤炭和铁矿石行业征收的税率,还将为西澳大利亚州的矿业发展增加技术移民,将促进资源业的发展。澳大利亚矿藏储量丰富,国际需求旺盛,矿业持续繁荣,使中澳资源合作展示着广阔前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