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4月官方PMI再回调 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可能

2011年05月02日 02: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官方PMI再回调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可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2011年4月份官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专家指出,4月PMI指数经过前一个月短暂回升后,再次延续回落势头,显示出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处在适度回调过程之中。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整体呈小幅回落态势。同上月相比,从业人员指数持平,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上升,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4月PMI数据显示,市场价格上涨势头继续呈现减缓迹象。继3月之后,4月购进价格指数再现回落,回落幅度为2.1个百分点。目前该指数回落到66.2%,虽然依然较高,但较之前已经明显降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这说明国家稳定物价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发挥作用,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已得到初步控制,通胀预期开始越过峰值,呈现逐渐回落趋势。这有利于减轻企业发展的外部压力,有助于提高微观经济的效益和活力。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纺织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均在5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差距较小,均在51.7%-53.6%之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份PMI指数回落,与需求变化趋势相同,一季度消费、出口增幅均出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能预示出口增速继续降低。总体来看,PMI指数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的可能,特别是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调整,并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可能性增加了。

  >>释义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成因

  新订单显著回落

  4月份PMI指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新订单指数显著回落。数据显示,反映内需的新订单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至53.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内需反映后续经济增长需求和市场基础,即便剔除掉一些不合理需求,数据体现的内需回落幅度依然较大。这其中,高成本压力和偏紧的资金面是导致需求回落的重要原因,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反映外贸形势的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双双下降。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在数月内上升空间有限,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有所缓解。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则认为,原材料价格下降传导至国内可能有一定的时滞,二季度通胀压力还会高位运行。(记者马文婷)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