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有多少劳动者拿不到“三倍工资”

2011年05月02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一假期我不肯加班,老板让我停职。”4月30日,在一家外贸公司担任业务经理的刘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公司的一笔订单马上就要到交货期限,但由于特殊原因造成工期紧张,公司领导安排她五一期间到位于枣庄的合作工厂监工,但并没有支付加班费的意向。刘女士拒绝后,却收到了公司领导做出的对她停职一个月的处理决定。(5月1日《半岛都市报》)

  劳动者拿不到加班工资,并非个别现象。按照法律规定,法定假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应该享受三倍工资的待遇。但实际上,不少用人单位让这个法律规定变了味、走了形,让三倍工资成为实际上的画饼。

  一项好的政策,还需要相应的配套办法,以及强力的监督和制约,才能保证落到实处。于处于弱势地位的工人,以他们的势单力薄,本来就没有多少话语权,而索要三倍工资的代价,事实上也是他们不能承受之重,因此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被迫放弃“三倍工资”。而企业主自然因此更随心所欲,如这家公司,不仅不付加班工资,还要强制加班,否则就予以惩罚。显然,维护弱势者的权益,需要有关职能部门的强势保护。

  那些本来连正常工资都想拖欠克扣的企业,让他们发“三倍工资”,只能是奢望。劳动部门亟须深入地查一查,到底还有多少“三倍工资”,于加班的劳动者,不过是画饼而已。

  钱夙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