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招聘人数上涨企业需求下降 企业“被用工荒”

2011年05月03日 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全国瞩目的“用工荒”,让企业叫苦不迭、农民工受宠若惊。昨天,来自英格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较2月份,苏州企业需求下降了15%,而招聘人数和上岗人数分别呈现17%和4%的增幅,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开始出现大逆转。

  一季度苏州劳动力市场三大特征

  1、订单骤然减少,招人需求小

  2、男女招聘比例失调,招聘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3、务工者求职需求发生变化

  企业称“被用工荒”,提前缩减订单量

  “3月份我们企业都招满了,不需要人了。”“好企业都到哪里去了,怎么都不招人了啊?我只能去一些本地作坊了。”来自一些企业方和求职方的声音开始打破“用工荒”格局。从企业需求和市场招聘来看,开始出现了个有趣的现象,“用工荒”暂时消隐,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出现大逆转,企业不愁招人,务工者求职不如去年容易。

  今年3月份与去年同月份相比,企业需求衰减了48%。英格玛资源事业部彭经理告诉记者,很多企业称“被用工荒”了,提前缩减了订单量,以应对可能招聘不到员工的困境。

  “今年3月下旬开始,企业订单明显减少,因为年后企业都招满了,所以今年一季度没感觉用工荒,因订单少,我们便捷店的招聘也算稳定,招聘人员不算多。而且去年年后是2月份,今年年后是3月份,从而造成同月份市场需求反差大。”彭经理表示,受欧美国家雪灾、龙卷风、日本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一些欧美企业、日资企业及其供应商的订单开始减少。

  订单减少,出现有人没单的窘状

  与此同时,记者从英格玛研发中心了解到,今年2-3月企业订单完成率从104%升至127%。可见,市场求职人员并不缺乏。“3月份第1周企业订单勉强能够完成,能招到企业满意的人,但到了第2、3周,订单急剧减少,出现了有人没单的窘状,和供小于求的逆转形势。”英格玛人力资源便捷店新狮新苑店店长苏震透露。

  在英格玛人力资源便捷店,记者巧遇了前来求职的小岚。小岚告诉记者,之前她来这里找过工作,但当时可供选择的企业不多,她就先进了一家本地小作坊干活,两个星期后觉得很不喜欢,她就又再回到这里找工作了。“身边朋友蛮多像我这情况的。”

  离职率居高不下,平均达14.7%

  与此同时,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还对今年第一季度苏州制造型企业的离职率进行了统计分析。调研发现,与去年同月份相比,苏州制造型企业第一季度的离职率波动不大,平均离职率达14.7%。然而,面对没有“降温”的员工离职率,企业里并没出现紧张的气氛。

  “受日本地震影响,部分日资企业订单减少了,但是市场上的劳动力依然能够满足订单需求,所以维持现状就好,无需太担忧。”某新区企业对于目前的离职率表示不紧张。甚至有企业认为,因为订单变化快,对操作工需求也不断变化,员工流动大时反而可以降低成本。

  对此,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志认为,高离职率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其带来的一系列成本终会加重企业负担。例如新区某一家台资企业统计,入职7天就离职的员工高达30%。而招聘每个操作工的岗前岗中培训费、场地费,还有新进员工生产能力弱导致的废品率上升所带来的成本,都成为了企业的负担。

  薛马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