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南离岛免税搅热购物游 免税“瓶颈”开始凸显

2011年05月03日 13:52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离岛免税政策影响,游客不出国门即可尽享免税购物奢华与实惠,“旅游+免税”购物游已成为今年海南“五一”假期热点旅游模式。小长假期间,三亚免税店“购物游”火爆异常,游客购物热情远远超出免税店经营方的预期。同时,伴随购物热情的高涨,“退货”“代购”等与免税相关的“瓶颈”也渐渐显现出来。

  离岛免税搅热旅游市场

  5月1日16时58分,一辆从海南三亚南山景区、天涯海角等景区点方向开来的旅游专线车辆停靠在三亚市鹿回头广场的公交车站。车子27名乘客中有22人选择在此下车。几分钟后,这22名游客进入了鹿回头广场对面的三亚免税店。而在天涯海角等景区点游客中心,离境退税、离岛免税等政策的详细说明书均摆放在明显位置供游客取阅。

  上述情景仅是今年“五一”期间发生在海南旅游市场的一个微型缩影。像上述游客一样,以“旅游+免税”为模式的购物游风靡国际旅游岛。

  “现在必须提早排队,去晚了就买不到了。前几天排队进去后,发现一些优惠幅度大的商品已被抢购一空。”5月1日上午8时28分,来自杭州的大学生方葛格告诉记者,他“五一”期间选择来海南旅游主要想领略下热带风光,后来才得知三亚实行离岛免税政策,便准备买些商品给家人带回去。“最好能买些名牌的香水和化妆品,这些现在卖得最好,优惠幅度也大。”方葛格说。

  上午9时(假期比正常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游客开始按照免税店的规定,分批进入店内购物。游客们拿起购物篮,冲向柜台将喜欢的名牌商品放入篮中,然后一并拿去前台办理手续。

  据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郝文刚介绍,像雅诗兰黛、香奈儿、迪奥、兰蔻、资生堂等全球顶级的香水化妆品品牌,部分大品牌的小皮具、领带、手表、首饰等最受消费者青睐。

  按照郝文刚的说法,自从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三亚免税店游客接待量及交易金额持续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据免税店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免税店11天来的游客接待量已经超过17.5万人次。其中,最高一天客流量达2.37万人次,最低一天客流量也达1.5万人次。达成交易35800多笔,其中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占绝大多数,占总销售额比例高达90%,超过免税额度5000元的商品占到近10%。

  免税“瓶颈”开始凸显

  “超出预期”是这几天三亚免税店工作人员最深的体验。在游客的购物热情、交易量等均超出估计的同时,一些与此相关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部分游客不能按时提货给免税店正常运营造成了很大困扰。”郝文刚表示,游客不能按时提货,店方将按照退货处理,这给免税店正常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游客临时更改航班、购物时报错航班号或时间等均会影响正常提货。而三亚提货点配送时间需要6个小时,海口则需要提前一天配送。一旦游客航班变动,将很难保证按时提货。郝文刚建议,对于临时更改航班的顾客,特别是需要提前离岛的顾客,需要提前至少一天将航班变化信息告知三亚免税店。

  在持续多日“疯狂”购物的背后,购物不够理性的隐忧时刻存在。中免集团市场部总监助理常臻表示,此前货源紧张时出现抢购还算正常,但现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仍大清早排队抢购,很明显“非理性购物”的因素仍在作怪。常臻表示,游客应该合理分配购物数量和金额,真正用好免税政策。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三亚免税店经常接到很多消费者咨询关于“网络代购”的问题,这让免税店工作人员有点哭笑不得。因为离岛免税从未推出过任何形式的“网络代购”业务,目前网上流传的“免税代购”都是虚假的。

  免税店规模太小,也已成为目前离岛免税三亚免税店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免税店规模太小了,货物种类也少,实在不能‘解渴’。”海南大学大二学生岑远如是说。“从来没遇到过购买高档商品还要排队,这店太小了。”来自天津的孙玲女士在免税店外排队时抱怨道。

  “目前三亚免税店规模确实小了点儿。”常臻坦言,三亚免税店规模小与其背后的历史原因密不可分。2009年5月接到通知要在三亚建立免税店,时限100天。最后在三亚市中心地带选择了一处“底商”建立三亚免税店,多种因素限制了建设规模。

  而海口免税店由于经营主体迟迟未被确定,导致免税店工作进展缓慢。

  离“购物天堂”还有多远?

  海南离购物天堂还有多远?这个问题成为自海南实施免税政策以来被问及频率较高的词汇之一。

  郝文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南与香港等大型国际购物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海南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免税能否成为海南一大亮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海南旅游资源的开发及品牌建设,因为海南的免税主要依赖于旅游,一旦旅游出现问题,免税也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尴尬。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离岛免税政策的意图在于为海南的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其实质是在政策上营造一个类似香港“购物优惠”的免税天堂,做大中国旅游业。王雍君同时表示,国际上此类免税政策多为辅助而非主导,从长远看,海南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空间,更多地取决于海南在营造与离岛免税政策相配套的综合性的软环境和硬环境方面的作为。很明显,免税究竟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实惠,才是决定免税业发展前景的关键。

  去年11月19日,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三亚举行。占地面积约770亩,总投资规模约50亿元人民币的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落户三亚海棠湾,该项目将有望弥补现在三亚免税店规模小的“遗憾”。

  据介绍,“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以免税为主题,融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此外还包括酒店、商业等多种产品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合作双方将结合海棠湾国家海岸自然地貌和整体规划,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进行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将海南国际免税城建设成一个多元、高雅、时尚、低碳的旅游城。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表示,海南正逐步朝着世界级旅游度假中心迈进,发展免税业前景可观。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以免税为主题的综合性旅游项目之一,项目落成后,三亚有望成为全球顶级免税购物天堂。

  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表示,三亚免税店的开设有效弥补了海南高档旅游购物场所的空白,促进了海南旅游基础设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而免税购物也将继阳光、沙滩、海水之后,成为海南旅游的又一全新名片。(记者 王存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