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俄罗斯经济亮点频现 俄版“硅谷”领衔经济转型

2011年05月03日 14: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7日,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这对“梅普组合”执政3周年纪念日。细算一下,过去三年刚好是全球经济处在经济危机中的三年,俄罗斯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现在,在“梅普组合”的领导下,俄罗斯的经济元气在慢慢恢复。在上月初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普京阐述未来发展目标时,雄心勃勃地提出“重回世界经济5强”的目标。其实,今年以来,俄罗斯经济“亮点”频现,如设立俄版“硅谷”、发布经济现代化创新计划,积极斡旋加入世贸组织等。让我们盘点一下今年俄罗斯媒体上频现的那些“关键词”,也许能从中看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新动向。

  关键词一:俄版“硅谷”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斯科尔科沃正在大兴土木,这里正在打造一座科技创新园区,主要目的是研发新技术并使其实现商业化。俄罗斯人将这一项目形象地称为俄版“硅谷”。

  俄版“硅谷”是俄罗斯经济转型计划的重要一部分。自2000年起,由于国际市场油价高企,俄罗斯依靠支柱产业石油和天然气,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8%,工业生产增长了47%。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市场对能源的需求降低,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俄罗斯政府意识到,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对于斯科尔科沃正在建设的这一庞大项目,俄罗斯政府计划投资40亿至60亿卢布 (1美元约合29卢布)。不难想象,多年以后,一座新兴的科技城将在这里诞生。为了吸引资金和人才,俄罗斯政府打算对这座未来的科技城实行特殊的税收和行政管理政策,以提高效率,使之成为俄经济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之一。梅德韦杰夫说,这个科技创新园区将把科研重点放在节能技术、核技术、医疗技术、电信技术和信息科技的研发方面,将是未来城市的雏形,并成为俄罗斯新经济政策的最大试验场。

  俄罗斯政府还计划在其他地方建设多个类似的科技创新园区,包括莫斯科郊外的泽廖诺格勒镇 (绿城)、杜布纳镇以及圣彼得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利佩茨克州、伊万诺沃州、鄂木斯克州、鞑靼斯坦共和国叶拉布加市等。

  目前,斯科尔科沃科技创新园区与微软、思科、波音、西门子、诺基亚、飞利浦等诸多国际知名企业就进驻斯科尔科沃提供投资和技术支持、合作开展科研项目等相关问题签署了合作协议。斯科尔科沃科技创新园区的首批创新项目已经获得俄联邦政府批准。

  不过,据俄罗斯高层人士预计,斯科尔科沃建设项目仍需要4年至5年时间才能完成,未来仍需要至少大约70亿美元的投资。斯科尔科沃科技创新园区究竟能否顺利完成,斯科尔科沃能否成为俄罗斯 “新经济政策的最大试验场”,仍需拭目以待。

  关键词二:世贸组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首席经济顾问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1月10日表示,俄罗斯政府将于2011年年中结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实现成功“入世”。

  从1993年开始申请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在入世之路上已经走过快18个年头。俄罗斯入世的前提是,与WTO中153个成员国达成双边协议,而与美国和欧盟达成协议是俄罗斯入世道路上两个最为关键的环节。去年10月,美国和俄罗斯正式宣布两国在双边贸易问题上达成了一致;12月,欧盟与俄罗斯正式签署协议,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斯列普尼奥夫4月22日表示,为实现年中完成入世谈判目标,俄罗斯将尽快在最后七个问题上与有关谈判方取得一致。包括解决俄罗斯境内汽车组装企业进口汽车配件关税问题;解决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动植物检疫实施问题;肉类进口配额问题;种畜信息的提供;化解欧盟对俄罗斯在获取酒精产品生产许可证方面的疑虑;就违反WTO规定行为,制定专门针对俄罗斯的处罚条例;针对俄罗斯已是关税同盟成员国这一事实,重新确定出台俄罗斯入世报告。

  不出意外的话,2011年俄罗斯将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不过,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这对俄罗斯来说只是一个开始。“俄罗斯需要消除国内许多让投资者却步、妨碍国内竞争的非正式障碍。要成为一位能被信任的贸易投资伙伴,俄罗斯需走的路还很长。”

  关键词三:外资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2月3日说,在未来两三年内,俄罗斯将把外国投资额恢复到600亿到700亿美元水平。他说,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俄罗斯政府推行多项促进外国投资的政策,当时俄罗斯外国直接投资额约为700亿美元,但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一投资额剧降至300亿美元以下,仅去年一年资本撤出额就达520亿美元。

  投资历来是俄罗斯拉动经济 “三驾马车”中的短板。尽管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良好的工业基础,但海外投资者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一直抱怨甚多,对俄罗斯投资也大都持谨慎态度。梅德韦杰夫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如今俄罗斯的投资环境 “非常糟糕”,外国和本国投资者对俄罗斯都 “缺乏信任”。

  俄罗斯为何如此迫切地渴望外资进入?经济学家分析,在出口方面,俄罗斯的外贸出口短期内难以摆脱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尤其是石油;在内需方面,由于人口总量的限制,俄罗斯国内消费同样不足以支撑大局,因此这也就使得吸引外资成为俄罗斯发展经济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自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以来,俄罗斯已经出台了不少吸引外资的措施。今年一系列动作更是显示出俄罗斯改善投资环境的决心。日前,俄罗斯政府提出了旨在改善俄罗斯投资环境的十条优先措施,主要涉及降低保险费用、打击腐败、消除行政壁垒、消除国有企业对投资环境的过多影响等内容。梅德韦杰夫强调,这十条措施只是个“开端”,未来还将增加“数十条”旨在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现代化的措施。

  关键词四:通胀

  通胀是压在俄罗斯人心头的大石头。俄罗斯媒体报道,受去年旱灾影响,农产品价格大涨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去年全年通胀率达8.8%,食品价格上涨更是高达10.6%。今年通胀形势依旧严峻,受食品价格上涨拉动,2月份俄罗斯消费物价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9.7%。

  梅德韦杰夫上月要求,未来三年将年通胀率控制在4%至5%。为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政府从平抑粮价入手,今年3月起动用储备粮干预市场。此外,俄罗斯中央银行2月底宣布将再融资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俄罗斯央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加息,向市场释放了适度收紧信贷的信号。

  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抑制通胀,但专家普遍认为,俄罗斯未来通胀水平仍将维持在高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通胀率为6%到7%。但俄罗斯宏观经济研究和短期预测中心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别洛乌索夫认为,即使今夏不再出现自然灾害,俄罗斯通胀率也将维持在8%至8.3%的水平。而俄罗斯著名学者叶夫根尼·亚辛认为,为刺激经济发展,政府不得不提高财政支出、加大借贷规模,这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全年通胀率可能达到8.9%。

  关键词五:大选

  2012年是俄罗斯大选年。谁会成为下届俄罗斯总统?这将直接关系到俄罗斯未来6年的经济发展。目前,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均表示,可能会参加总统竞选。俄罗斯媒体正在捕捉着各种信息中的蛛丝马迹,猜测到底谁最终会站在竞选舞台上。

  这不,4月20日,普京在进行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俄罗斯各大媒体的评论就纷纷出炉。

  俄罗斯《晨报》的标题是《普京将再统治10年》。文章称,普京将重新执政,并且不止一个总统任期。这是从他20日对国家杜马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这位总理自信地制订了今后10年的计划,他说:“我们打算在5年内铺设约一万公里的公路,在2020年以前实现所有国家公路的现代化。到2020年,我们将安排超过1200亿卢布用于实现制药业和医学工业的现代化……”他的发言持续了近 4个小时,并在掌声中结束。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说,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长达4小时的演讲和问答中只提到梅德韦杰夫两次,而且是一带而过。与此同时,他一再感谢议员对政府倡议的支持,呼吁他们今后继续支持内阁。

  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普京报告更像是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纲领,而不是政府的年度工作总结。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领导人列别杰夫表示,总理20日的报告不太像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的长度和内容看,更像是总统向议会提交的国情咨文。普京像总统一样,在报告中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今后的任务。公正俄罗斯党议会党团领导人列维切夫表示,从报告的字里行间可以猜到,政府在准备这份报告时考虑到了今年的议会选举和明年的总统选举。所选择的数字都是令人愉快的,例如普京说大学生的助学金将增加9%,他还承诺给依靠财政拨款的单位职工增加工资30%。俄共议会党团领导人列舒尔斯基认为,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对未来的计划,这是一个到2015年甚至到2025年的计划。我们确信,普京是作为总统候选人在杜马作报告。(记者唐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