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购物卡为啥风行:买10万能少交2万多的税?

2011年05月03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购物卡早被禁了

  可悲的是,16年后的今天,7部门却在讨论购物卡实名能否卡住腐败

  国家预防腐败局负责人日前表示,7部门正在会商推行“购物卡实名制”,以实现精准打击“购物卡腐败”。但记者经过层层调查却发现,其实早在1995年,国务院纠风办公室就曾发出通知禁止使用购物卡;1998年和2001年,国务院纠风办及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又曾数次发出通知,禁止印刷、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卡,这曾经被称为“禁卡令”,除此之外,各地也多次出台类似禁令。可见,要管购物卡,根本不是实名不实名的问题,而是明明已经被禁止的东西怎么会“活”得越来越滋润?

  勘察

  被禁卡还活着:如今消费领域行行皆卡

  在百度上键入“购物卡转让”搜索后,涉及到转让和购买的网页数以万计,有“个人转让北京多家五星级酒店免费住宿礼券”的,有“95折转让北京各大商场购物卡”的,更多的是“高价收购购物卡”的,收购者甚至公开标榜“以诚信待人、保长期发展”…… 这个市场一派繁荣景象,端的是供求两旺。

  办卡:只要交钱就行,不记名加油卡是硬通货

  除了大众熟知的商场、超市购物卡外,预付款的代金卡五花八门,几乎包括吃喝玩乐游住行所有方面,比如公交卡,蛋糕卡,当当、卓越网上购物卡,移动、联通充值卡,中石化、中石油加油卡,购书卡,国美、大中、苏宁等卖场提货卡,国旅天下卡,茶行卡,还有健身卡,甚至郊区度假山庄消费卡,五星级酒店入住券,高级会所消费卡,洗浴中心会员卡等等,举凡消费领域,几乎没有不可以提前办理预付卡的行业。

  在中石化一加油站,记者没有提供任何身份证明就办出了1张2000元和1张1000元面值的加油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石化可以为顾客办理两种加油卡,如果是记名加油卡,需要提供身份证;但如果是不记名加油卡,“只要交钱就行”。当记者询问“办理哪种加油卡的人多”时,工作人员先是笑而不答,之后很委婉地提示记者:谁愿意那么麻烦还带着证件,你不也是办的不记名的嘛。

  收卡:1万是起步,几十万的我们都收过

  昨天下午,记者与一位在网上发广告收卡的王先生联系,他在多家网站留有联系方式,宣称:“诚信守时,价格合理,同行口碑高! 值得您信赖!重要的是找个长期可靠的伙伴,安全地完成交易过程。”

  电话接通——

  记者:我这儿有商场的购物卡,您那儿怎么收啊?

  收卡人:要是商通卡按照9.2折,翠微大厦的9折,新世界商场的9.3折。

  记者:翠微卡为何折扣这么低?

  收卡人:翠微卡以前可以买黄金,现在不让买了。你手里到底是哪个商场的?我们收之前要先核对面值的。

  记者:我这儿还有点加油卡,你们收吗?

  收卡人:收。中石化的9.5折,中石油的9.3折。

  记者:那手机充值卡呢?

  收卡人:移动的1万元能给9.6折。

  记者:那也太多了,我凑不到,几千的收吗?

  收卡人:这还算多,1万是起步,几十万的我们都收过。你的卡面值都太小了,你要是单卖我们肯定都不做的,根本挣不到钱。也就是看你手里各种卡都有,我们顺便收一下。

  记者:那你们怎么支付?能当场验钞吗?

  收卡人:这个你放心,交易方式由你定。我们可以上门取卡,还可以一块去ATM机上取款或者汇款,省得你担心收假钞。

  当天傍晚,记者在商场遇到一个可以收各种卡的“黄牛”,当听到“加油卡”这三个字时,“黄牛”明显来了精神,他告诉记者,不记名的加油卡在市场上算是“硬通货”,非常好出手,几千元的加油卡他可以按照9.5折兑现,而上万元的加油卡,“可以给到9.7折,我这个价绝对是北京最高的了,你算算就知道这中间没多少差价,我就靠流量挣点儿钱了。”“黄牛”告诉记者,这种上万的加油卡他平均每个月会过手十五六次。

  疑问

  被禁卡还在说:购买实名还是消费实名

  被禁卡仍大行其道的现实,人们在无奈地接受之后,只能寄希望于实名这个有待考证的反腐办法,能够可操作,可监管。有网友就尖锐地提出:人民币存款已经实名了,仍然没有达到反腐效果,对“第二人民币”实名就会有效?而购物卡实名,究竟是购买时实名还是消费时实名,这个技术问题也没有被群众忽略。

  购物卡为啥风行:买10万能少交2万多的税?

  欣欣(化名,某贸易公司会计):

  我们公司每到过年过节都会买大量购物卡,原因很简单,合理避税。这个方式是合法的,不是像新闻说的那样开假发票,钱都花出去了,怎么可能用假发票冲账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