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转型期待跨越“三道坎”

2011年05月03日 17: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最近在各地调研时了解到,“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由于传统思维、传统模式的惯性作用,一些地方的工作仍存在着“过度追求GDP、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政府过度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三大问题。有专家指出,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跨越这“三道坎”。

  GDP:焦虑在心实难改

  “省里确定GDP目标后,市县都要高出一截制定本地目标,但这需要大的项目拉动才能实现。干部们很发愁啊!”记者在西部采访时,一位县负责人说。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GDP增长目标存在一种金字塔现象——中央确定的增速是塔尖,到省、市、县则逐级增大。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干部心里存在强烈的“GDP焦虑”。

  黑龙江省发改委常务副主任王冬光对记者说:“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发展如果再跟不上,就会掉队。我们现在位居全国中游,如果不加快发展,排在后面的省份很可能超过我们。”

  分析部分地区“十二五”规划可以发现,除了少数发达省市的GDP增长目标低于10%,大多数省份的增长目标仍在两位数,还有青海、广西、四川、贵州、黑龙江等10个省份提出未来5年“总量翻番”,年均GDP增长近15%。

  记者调研时,一些地方的负责人坦言,“十二五”期间必须加快发展,背水一战,没有退路。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向记者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仍存在过度追求发展速度的惯性,“转变发展方式”主题不突出,具体举措不明确。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指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7%,其背后需要多少能源、资源、运力支撑,需要投入多少货币等,都是经过科学测算的。而在一些地方,发展目标用什么支撑,尚存疑问。如果一味强调增长速度,就有可能影响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影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投资:一招鲜难再吃遍天

  增长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卖地……对于一些地方来说,驾驭“投资”这驾“马车”显然要轻松一些,轻车熟路,而驾驭“启动消费”这驾“马车”则办法不多。

  记者在调研时了解到,“十一五”期间,一些地区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继续追求“投资拉动”带来了惯性。辽宁省统计局的有关数据表明,2010年辽宁地方生产总值为182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1%,而同一时期辽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4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最近3年,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在1万亿元以上,这给提高投资的效益和质量带来较大的“惯性困扰”。今后几年,投资仍是这个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同时,为追求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部分中西部省市的投资冲动也很明显。如有的省提出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要在25%以上,并提出“投资是第一拉力,项目是发展基石”的口号;有的省则明确提出,要确保“十二五”期间投资成倍增长,具体实施方法则是“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据调查,高投资率已经造成部分产业出现过剩苗头,纺织、建材、五金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将更加突出,部分新兴产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如汽车行业,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9年底我国整车产能1359万辆,在政策刺激下实现销售1364万辆,基本实现供需平衡。而至2015年,全国规划汽车产能达3124万辆,这远远大于中国汽车协会预测的2500万辆的市场需求。

  投资的快速增加不仅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和各项投入,也伴随着大量的土地等资源消耗。西部一个县的国土局局长说,去年省里批给这个县新增用地指标35公顷,实际去年这个县上报了300多公顷。最后,这位国土局长往返省城100多次,争取到了212公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等分析认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一批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将集中开工,加上前几年大规模开工项目投资增长惯性较强,局部地区、个别行业投资过热的可能性非常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