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交会渐成中国外贸企业品牌展示舞台

2011年05月04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3日电 (索有为 程景伟)记者3日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09届广交会上了解到,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已不仅是中国出口企业与国外采购商洽谈的平台,还逐渐成为中国出口企业品牌展示的舞台。

  在广交会三期,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童装展区显得与众不同,款式新颖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外采购商驻足、洽谈。该公司品牌中心总监陈立奋表示,公司去年在广州设立TIT国际品牌研发中心,搭建服装设计、研发、自主品牌运营的平台,并组建相应的研发与品牌营销团队。由于产品设计理念前瞻性强以及拥有品牌效应,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与西班牙、南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客商已达成合作意向,单是3日就收到沙特采购商20万件童装的大订单。

  陈立奋称,形势“逼”中国服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设计与研发能力,塑造品牌形象,增加企业产品附加值。中国企业应该加大对出口品牌的培育和海外营销推广的力度,延伸出口价值链,从OEM(原始设备生产商)为主向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乃至OBM(原始品牌制造商)阶段延伸。

  湖南山猫卡通有限公司的动漫品牌“山猫吉咪”及其衍生产品陶瓷和餐厨用品受到采购商的关注。广交会二期的前三天,该公司累计成交逾300万美元,较上届同期增长15%。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以自主品牌带动出口和文化输出并延伸品牌价值是动漫企业发展的最大特点。公司坚持“山猫吉咪”品牌的培育,通过系列动画片的对外输出扩大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从而推动衍生产品的出口。目前,“山猫吉咪”系列动画片已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品牌的书包出口到中东6个国家。

  更有不少企业坦言,现在参加广交会已经不在意成交额的多少,因为企业通过很多其它渠道和采购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参展广交会主要是借此平台展示自己的产品,能进入品牌展示区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渠道。

  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旭东称,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量只占出口总量的一成,但许多产品的设计和质量与一些知名品牌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公司已投入大量经费和精力来提升品牌知名度,而广交会正是向国外采购商传播品牌的绝佳舞台。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本届广交会期间亦表示,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就等于拥有占领市场的“利器”。但遗憾的是,目前中国内地很多外贸出口企业仍停留在贴牌生产与加工贸易的老路上,中国制造业塑造自主品牌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