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银暴跌民间炒银热情依旧 银碗银勺热卖

2011年05月04日 09: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银暴跌,民间炒银热情依旧

  碗啊勺啊,银饰店里正热卖

  □本报记者 徐秀雰

  昨天,国内现货金各主要交易品种价格全线上涨创新高,而现货白银各主要交易品种价格则全线大幅下挫。

  在刚刚过去的4月,白银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仅在4月的16个交易日里,国内白银就连续突破了8000元、9000元、1万元三道关。而同期的国际金价仅从1400美元涨至1500美元左右,涨幅小得多。

  今年,国内投资者炒银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是,4月下旬以来,国内银价不断暴跌。业内人士再次提醒,目前投资白银要高度谨慎。

  不过记者发现,人们对于白银的投资热情依旧不减。

  【投资者】

  一些人认为,跌了正好抄底

  白银对于很多百姓来说,最熟悉的便是首饰。不过,记者最近了解到,在许多银饰店,一些银碗、银勺、银条等收藏品正成为热销品。“除了手镯、项链等银首饰,我们的银碗、银勺也卖得很好。”杭州今典银饰的店长小吴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天银价在跌,“但热衷买银的人逐渐在增多”。

  相比去年8元一克的行情,目前银首饰30元一克的价格已经算是高点。记者发现这里最大的银条是30克的生肖工艺银条,约合600元人民币。对于想投资的老百姓来说,这种价格也相对容易够着。

  这位店长透露,“五一”节后银饰可能上调一次价格,“白银价格一直在涨,到最近才有跌,但银饰的价格并没有大的波动,考虑到成本,我们会涨一次价。”在一旁挑首饰的50多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最近也在关注银,“涨得太快了!之前关注得少,最近对白银有点兴趣。这两天跌,看看有没有什么降价的。”

  此外,记者发现大部分人对于白银的价格看涨。“铁顶已成or大涨开端,白银——你还能红多久?”近日,一则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不完全调查显示,在200多名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中,63%的人表示,金银十年大牛市才刚刚起步,他们坚信白银还将继续上涨,而此时,银价每公斤已经暴跌千元。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似乎是个更好的抄底机会。

  【学者】

  力挺派:十年大牛市刚刚起步

  《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4月26日在微博上说:“古人云:贱取如珠玉,贵出如粪土。老夫以为,白银今年必破50美元,50以下均为贱取。这就好比买房,3000元一平米和5000元一平米买房当然是捡到了便宜,三四年后,当你看到两三万一平米时,有何遗憾呢?白银同样如此,几年之后,白银价格当在两三百美元。现在的涨跌有必要大惊小怪吗?短线看得淡点好。”

  5月1日,宋鸿兵又在博客中表示,白银比黄金更稀缺,作为投资,购买白银比购买黄金更划算。“在人类5000年的历史上,金银的比价始终维持在1∶16左右,现代科学发现,地壳里的黄金和白银储量的比例大约是1∶17。从存量上看,世界黄金的藏量从1940年的大约3万吨增加到现在的大约15万吨,70年中大约增加了5倍。与此同时,白银的存量则从30万吨下降到大约3万吨,减少了90%。从绝对数量上看,目前白银的存量只有黄金存量的1/5。这就意味着,白银比黄金更为稀缺。”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调查表明,白银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被开采殆尽的金属,时间大约只有12.3年。”宋鸿兵说,目前全世界市场上能够买到的白银存量大约是7亿盎司,按现在每盎司48美元的价格计算,总价值不过336亿美元。这样一个极具诱惑力而且非常小的市场,一旦被市场的雷达锁定,在全球资金的猛烈轰击下,价格的暴涨将是不可避免的。

  据宋鸿兵介绍,在这方面,巴菲特再次显示出作为“股神”的投资眼光。他认为,正是由于银行人为压低了白银的价格,才使得普通投资者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上世纪末,当全世界都在热炒互联网概念时,巴菲特开始持续买入大量白银,最多时占市场总持仓量的1/4。而当时,白银的价格不过每盎司5美元。

  宋鸿兵提出,时至今日,白银市场所面临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当前正是大举买入白银的最好时机,白银涨到每盎司100美元直至200美元指日可待。他甚至声称:“只要不到200美元,都是便宜货!”

  谨慎派:暴涨更多是因炒作

  目前国内居民对于黄金、白银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从实物金、银销售到交易型投资开户量都出现井喷,但在最热的行情下,与其说是投资机会,不如说是警示风险。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说,表面看上去是黄金、白银价格猛涨,但根子还是“老问题”,也就是全球信用货币体系出现的问题。“目前黄金,尤其白银价格的暴涨,更多的是因为市场炒作,所以大涨大跌随时会出现,风险很大。”刘山恩说。

  有专家指出,其实目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变化,工业需求量增加也很平稳,而白银却出现了暴涨行情。“因为白银相对黄金价格便宜得多,市场也比较小,非常容易被炒,如果拿百万元人民币,在黄金市场上难掀波浪,但如果购买实物白银,就可囤积近百公斤,而如果人们蜂拥炒银,市场价格就会迅速抬高。”

  刘山恩说,金、银投资不是价格高低的问题,而是投资者预期的问题,目前市场投资机会很多,而且收益率可能还会高于金、银,投资者未必要挤这个“独木桥”,但如果投资者为了增加资产稳定性而配置金、银,就没必要太注重价位。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认为,全球通胀压力加大、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市场信心不足、美元走势偏软等原因依然可能推动金价上涨,但黄金毕竟已经走到了历史最高点,短期获利盘出逃导致的回调风险随时出现,中长期来看虽然牛市未尽,但越来越逼近风险点。“白银被炒得太凶,风险大于黄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