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菜贱伤农:流通环节难压缩 调控失当反添乱

2011年05月04日 11: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菜贱伤农:流通环节难压缩调控失当反添乱
浙江省海盐县农民顾卫忠在已经铲除的近15亩莲白菜地里黯然神伤 新华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因为短期供大于求,京鲁豫等部分地区出现了“菜贱伤农”的情况。而极端事件,则是一个山东菜农的自杀。

  因为投入资金1万余元和两三个月的劳作,换来的竟是8分钱一斤的伤心菜价。4月16日上午,山东39岁的菜农韩进自杀了。

  可就在菜贱伤农的同时,城市居民并没有为买菜少花钱。包括商务部、发改委在内的政府部门倾向于认为,流通环节是推高菜价重要原因。也有学者佐证说:中国的流通成本占到了商品价格的50%~70%。于是,在韩进自杀事件发生后,商务部接连发出通知,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组织解决“卖菜难”。

  然而,经过记者的调查,发现目前的蔬菜流通环节,是经过长期的市场竞争形成的,几无降价空间。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行为严重干扰了市场信号,也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植决策。在这次蔬菜价格的短期大逆转中,去年底以来各地政府为了抑通胀而采取的补贴以增加种菜面积的做法,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