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党争斗、结构性失业等 令美经济复苏又添新忧

2011年05月04日 11:2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经济还未走出衰退的泥潭,房屋价格仍旧没有恢复至衰退前水平,美国民众对本国经济前景充满了担忧。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评论文章认为美国急需关注自己的劳动力市场,特别是年轻求职者的就业问题,因为这些人的失业会带来财政和社会问题。此外,该文章还认为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经济问题上的争端会伤害美国经济的复苏,他们做出的努力远远不够。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个月展开的一项调查表明,多达七成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前行。几乎有60%的美国人对总统奥巴马处理美国经济的做法感到失望,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国会在处理经济问题上的表现很差。

  “患上”结构性失业病征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存在于劳动力市场。最近美国失业率的下降是有误导作用的,相对诸多就业机会的创造,劳动力就业增长率实际是很低的。美国失业人群总数的46%,大约600万人,已经有6个多月处于失业状态。经济复苏的无力是主要的原因,同时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患上”结构性失业的病征。

  青年人失业率尤其高,而青年人群中的失业问题会留下久远的伤疤。生产力的强劲增长部分是以要求中等技术的职位的淘汰为代价。这些变化不仅仅是由技术更新和全球化造成,这两个因素影响着世界各国,但是美国政府把很多非洲裔青年囚禁在监狱中的做法大大减弱了这些青年人未来的就业前景。与G7国家相比,美国拥有的壮年劳动力和劳动力总数只是其他国家的一小部分而已。在25-54岁且没有大学文凭的人群中,有25%的人没有工作;35%的高中辍学人员和70%的非洲裔高中辍学人员处于失业状态。

  失业除了对个人生活产生影响之外,缺乏技能人员无业的这一事实会造成巨大的财政和社会影响。美国对于残疾人口的支出大约为1200亿美元(这几乎是GDP的1%),此数据还在快速增长。男性失业还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结婚率下降和家庭纽带松散。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美国需要紧急应对顽固的失业问题。不幸的是,一些政坛人士提供的解决方案却是错误的,如设置贸易壁垒和采取落后的产业政策。那样并不会奏效。美国非常需要对就业市场进行改革。可惜,奥巴马政府并没有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巨额财政赤字拖累经济

  《经济学家》杂志指出,美国的公共财政问题至今没有一个妥善解决的方案。美国的预算赤字是巨大的,公共债务(超过GDP的90%)处于较高水平,且还在迅速增长。除了日本,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解决公共财政问题计划的发达经济体。

  比如,新一轮财政危机马上就要来临。据美国财政部官员5月2日说,财政部定于6日起采取非常规措施管理财政,以使联邦政府债务不至“断供”。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称,美国国债将在5月16日触及国会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可能在7月8日“断供”。

  随着国会拖延调高国债上限,市场对联邦政府无法履行财政义务感到担忧。

  作为缓兵之计的第一步,财政部的非常规措施包括5月6日起停止发行州级及以下地方政府的债券。这将使州市级政府发债更加困难,他们将不得不在私人市场寻找发行方。

  如果到16日国债上限仍未上调,联邦政府将延缓向两个政府养老金项目付钱,同时从这两只基金中赎回财政部债券。另外,联邦政府将暂停向另一个公务员退休项目每天投资财政部债券的操作。

  同时,财政部官员准备暂停投资“汇率稳定基金”。这一基金由政府持有,用于稳定汇率波动。

  如果上述措施全部落实,配合强于预期的征税措施,国债“断供”有望拖至8月2日。

  为此,财政部长盖特纳先前向国会发送一封信,敦促议员们“尽快”行动,上调国债上限。截至4月28日,联邦政府背负14.23万亿美元债务,距国债上限仅有630亿美元空间。

  他写道:“美国拖欠履行财政义务将对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每名美国人都会感受到这一影响。”信件指出,政府将停止或推迟支付军饷、社会保障和退税等款项。

  许多选民不希望政府提高债务上限。民主与共和两党领袖决定给调高债务上限捆绑预算控制措施,但对如何削减预算,两党各执一词。民主党希望给政府年度预算赤字设定上限,共和党却担心这一措施意味着可能增税,反而敦促政府控制财政支出。

  更让人们感到忧虑的是,美国两党还没有为达成基本的妥协做好准备,而此种妥协对两党达成协议是至关重要的。共和党人拒绝提高税收,他们同时认为民主党人所支持的权益项目和养老金支出必须减少。真正意义上的结局方案可能直至2012年总统选举才会出现。共和党人希望明年财政预算可以出现大幅削减,两党间有关政府赤字的对立可能会伤害美国经济。

  “弱势美元”损人不利己

  长期从事主权债务投资的美国奥尔斯泰特投资公司战略分析师吴玮对记者表示,“不论是低利率,还是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都是美国的策略,其最终目的就是保证美元继续贬值。”他指出,美国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就是想通过美元贬值来转移国内经济问题长期治理无方的窘境。由于民主、共和两党斗争激烈,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一个非常有效的经济政策,以帮助其走出低迷,而通过美元贬值,则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转移国内矛盾的目的。

  首先,通过美元贬值能够促进国内出口,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并且增加出口行业工人就业。其次,由于美国已经因为背负大量外债而备受诟病,美元贬值则会减轻未来偿还债务的负担。此外,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非常严重,通过财政扩张政策刺激经济只是“捉襟见肘”之策。

  值得注意的事实是,虽然美联储通过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而导致的“弱势美元”保持了很长时间,但美国经济却未见实质性好转,反而令通货膨胀有了抬头之势。第一季度美国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当季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的消费价格指数按年率上升1.5%,升幅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4%。当季整体消费价格指数上升3.8%,升幅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7%。(钟舒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