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印度央行大幅加息 抗通胀先于保增长

2011年05月04日 13: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持续高涨的通胀,印度中央银行3日宣布上调关键利率0.5个百分点,调息幅度由“小步走”改为“大步走”。明知大幅加息或可带来经济降温的副作用,印度央行此举无疑表明目前抗击通胀更具紧迫性。

  此次利率调整后,印度商业银行向央行借贷的回购利率升至7.25%,央行从商业银行回收流动性的反向回购利率提高至6.25%。

  自2010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已9次上调利率,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累计上调幅度分别为2.5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但同时将这两个关键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还属首次。印度央行曾在去年7月和9月连续两次把反向回购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以减小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的差异,其余调整均维持0.25个百分点的“小步走”节奏。

  步调调整背后显示出印度央行对通胀形势的悲观判断。印度央行在当天公布的报告中分析说,2011年第一季度通胀再度回升令人担忧。尽管印度通胀上升主要由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所引发,但其传导作用不容小觑。考虑到国内油品价格即将上调等因素,预计今年10月前印度整体通胀率将处于9%的高水平,直至2012年3月方有望降至6%左右。而长期看来,高通胀将对经济发展产生不确定性,继而损害投资活动,最终不利于经济持续增长。

  印度央行明确的态度转变更值得关注。印度央行以往加息时均强调保持审慎态度,强调在收紧货币政策时不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但印度央行3日却在货币政策报告中直言,当前通胀高企严重威胁未来经济增长,应优先降低通胀率。

  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也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为使通胀率在2012年3月降至6%左右水平,即便会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抗通胀也应优先于保增长。

  印度央行预计,考虑到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以及抗通胀措施的影响,在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速预计在8%左右,增速低于上一财年的8.6%。这与印度财政部今年2月底所作出的经济增长今年将进一步加速的判断相反。

  不过,印度央行希望,本次货币政策调整可通过抑制需求来控制通胀及通胀预期,并有助于保障印度经济在中期持续增长。

  尽管预期经济增长放缓,印度国内需求仍足够强劲。为此,印度央行建议,即使会造成短期通胀上升,政府也应尽快上调国内油品零售价格,减少政府对油品和化肥的补贴。此举一来可以抑制国内需求,二来可以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实现财政整顿目标。

  印度经济在2010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增幅连续达到8.9%,经济呈现过热迹象,不少专家曾对此表示担忧。而印度最大商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董事长普拉迪普·乔杜里3日告诉记者,不管印度央行是否加息,印度经济增长都不可避免受到国际油价飙升和通胀压力增大等因素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官方期待经济能在中长期连续保持9%以上增速,但归根结底仍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否则高增长不可避免将带来高通胀。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此番大幅加息后,印度央行今后几个季度继续加息空间已不大。尽管加息可对通胀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但对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却显得无能为力。印度央行的抗通胀举措究竟成效如何,尚有待检验。(记者刘亚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